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美丽庭院
  • 分享
  • 唐山竟藏了这么多世外桃源?你绝对意想不到!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2018-09-13 09:13:48
    语音播报

    唐山竟藏了这么多世外桃源?你绝对意想不到!

    今年夏天的清宫剧可谓大火,从《延禧攻略》火到《如懿传》,让人对清文化格外感兴趣。你知道吗?咱们河北就有个清文化特色乡村——官房村,在这里,它还有另一个名字:“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在河北省妇联宣传部部长石慧敏、省妇联办公室副主任张皓洁的陪同下,新疆巴州妇联“美丽庭院”考察团一行32人,来到唐山、秦皇岛对河北“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进行学习和考察。

    天蓝、云轻、村美、人和。在这秋高气爽的九月,跟随观摩团的脚步,我们一起看看河北的美丽乡村建设。

    满族风情•官房村

    9月5日上午,两地妇联姐妹走进“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

    ▲官房村的村民身着满族特色服饰欢迎大家。

    官房村始于燕唐,兴于明清。千米的古围墙、古门楼、影壁、照壁、古井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是“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是唐山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官房村党支部书记徐景明为观摩团讲解官房村历史。

    全村姐妹都是巾帼志愿者。她们依托妇女讲习所,官房村陆续开展农家乐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满文化培训班、家庭教育与满族文化教育课等精彩课程,妇女讲习所成为姐妹活动的主要阵地。

    ▲远道而来的姐妹们品尝特色食品。

    ▲来,大合影,官房村,美!

    华丽蜕变•山里各庄村

    下午,观摩团一行来到唐山遵化市山里各庄村,一幅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山里各庄村以妇女之家为依托,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民宿旅游服务。

    据介绍,山里各庄村的姐妹们自发成立了200多人的村庄环境整治和公益事业建设志愿者服务队伍,清扫街道、栽种绿植、在“妇女之家”帮忙照看小孩,她们用自身的力量为村庄做出着巨大的贡献。

    当代“活愚公”•沙石峪

    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在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石峪纪念馆,观摩团一行,瞻仰了沙石峪人民战天斗地的丰功伟绩,对遵化“当代愚公”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这个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的乡村里,第一天的行程落下帷幕。

    编织幸福生活•高引铺村

    9月6日上午,妇联姐妹们来到了迁安市,参观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示范基地”高引铺村杨店子镇的绣娘手工坊。

    为促进当地妇女就业创业,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玉双,2017年9月在省妇联支持下注册成立了村集体控股、全民参股的“绣娘手工坊”。

    ▲姐妹们参观手工坊,绣娘们灵巧的双手让人赞叹。

    ▲仔细询问产品细节

    姐妹们参观了杨店子镇高引铺村的妇女讲习所。

    随后大家来到了绣坊体验所,绣娘们当场教姐妹们纺布,大家纷纷动手体验。

    ▲亲自上阵体验纺线、织布。

    景美人美•徐流口村

    下午,观摩团一行来到了迁安市徐流口村,首先参观了妇女讲习所和妇女手工展示室,同时这里也是河北省示范妇女之家,姐妹们和乡亲们亲切交流,讨论基层妇联组织出色的工作经验。

    ▲“美丽庭院”工作成果展牌令姐妹们纷纷驻足。

    在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秦海云家,宽敞干净的庭院、明亮整洁的窗户都在向我们传达着这家主人的勤劳和细心。秦海云也是徐流口村好媳妇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平时村里有活动,秦海云总是冲在最前面,大家由衷地赞叹道“人美,院美,心更美!”

    而后,姐妹们又参观了美丽庭院示范户——杨晓影家和张士杰家。庭院宽敞美丽,屋内窗明几净,这里所有的一些都在向我们展示着美丽庭院建设以来的巨大成果和变化。

    观摩团的唐山之行,到这里就结束了,下一站带大家去秦皇岛,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