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妇女权益
  • 分享
  • “政府扶贫发老婆”?造谣者已被拘留

    来源:上海辟谣 2018-09-18 09:08:17
    语音播报

    “政府扶贫发老婆”?造谣者已被拘留

    2017年,网上曾热传湖南会同一女子因编造“县政府发老婆”的谣言而被拘留的新闻,引发热议。近日,贵州黄平也有三个“戏精”因拍摄“政府扶贫发老婆”的荒诞谣言视频,被当地警方处以拘留和罚款等处罚。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长2分57秒,内容荒诞不经。拍摄者自称是贵州黄平“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他与另一位“张主任”一起,以“调查核实”的方式,向一名蹲在地上的男子询问最近“闹情绪”的问题,要求他如实讲,政府才可以“发老婆”。还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就是“扶贫办”工作人员拍摄的,于是它很快在当地流传开来。

    这段视频随后引起警方注意,经当地警方查证,视频内容为虚构。9月4日,贵州黄平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拍摄视频并在网上传播的违法人员分别是黄平县旧州镇老里坝的张某贵、李某贵、张某健。今年8月31日,三人在贵州凯里某工地务工,闲得无事看见网上有个类似的视频,便模仿着拍了这个视频,并发布到微信群传播,谁知转发越来越多。当得知视频传播造成不良影响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后,三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请求从轻处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当地警方对虚构事实、散布虚假信息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张某贵、李某贵、张某健分别依法作出了治安拘留5日、3日和罚款的治安处罚决定。

    警方通报

    此案件在网上引起关注

    “拍着玩”导致被治安拘留,并非首例。

    2017年6月13日,一则“县政府发老婆”的消息,在湖南省会同县的多个微信群传播,该消息落款为“会同县政府宣”。随后,该信息发布者龚某某被当地警方拘留10日。当事人龚某某觉得自己只是开玩笑,被拘是“倒霉”。

    据媒体报道,办理此案的警察陈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龚某某编造的虚假言论,落款是县政府,政府头衔不能随意被拿来开玩笑,也不能开这个先河。警方表示,处理此事是及时给谣言的传播刹车,虽然这则消息欺骗性没有那么高,但每个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一旦有网民当真,可能会影响社会秩序。警方证实,这一消息先后在近20个群转发,虽然大部分人一笑而过,但还是有一村民看到后找到县政府“要老婆”,这位村民去年小孩去世,老婆也离家出走,精神状态出现异常。

    传言截图

    事件中的龚某某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