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妇女权益
  • 分享
  • 第三届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十佳案例评选揭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7 17:45:25
    语音播报

    第三届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十佳案例评选揭晓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落实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的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安排,进一步拓展“木兰有约”维权服务品牌,近日,省妇联权益部与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工作。

    据统计,截至今年八月,各系统共征集到案例200余件,经工作人员梳理总结、提炼亮点特色后,妇联系统推荐优秀案例12件,检察院系统推荐10件,法院系统推荐9件,律协系统推荐5件,总计36件优秀案例进入复审。

    在这些案例中,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联”字优势,通过法律援助、调解、帮助就业等全方位帮助妇女群众,促进男女平等。检察院系统表现了非常开阔的办案眼光,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将依法审查与对未成年人的定期回访、心理疏导、对相关部门的检察建议、案外的法治宣传相结合,通过个案的处理对社会氛围起到良性带动作用。法院系统推荐的案例涉及拐卖妇女儿童、赡养纠纷、强奸、家暴等多种类型,妇女维权工作全方位地得到了体现。律协系统推荐的案例将办案律师的工作写的细致入微,体现了办案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性别平等意识。

    9月20日,四家主办单位举办了省妇女儿童维权十佳案例专家评审会,来自省维权协调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教授和媒体的14位评委组成省级专家评审组,评选出第三届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十佳案例,并参评“2018年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

    1.田某母子三人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强制报告案

    2.离婚妇女王某土地承包经营权案

    3.农村离婚妇女王某居住权案

    4.受暴妇女常某离婚及妇联组织妥善应对舆情案

    5.董某人身安全保护令案

    6.智障女孩苏某被强奸经济索赔案

    7.郑某等人拐卖儿童案

    8.杨某猥亵儿童案

    9.薛某强奸未成年继女案

    10.张某遗弃案

    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的评审已经举办了三届,共征集案例343件,涵盖了六大妇女权益,全方位体现妇女维权工作。通过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十佳和优秀案例的评选,发现了好案例、好典型,并将这些优秀的经验加以推广,对全省妇女维权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侯雅婧)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