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京津冀
  • 分享
  • 2017京津冀慈善展示周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全程参与

    来源:东方网 2017-09-07 11:58:34
    语音播报

    2017京津冀慈善展示周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全程参与

    9月4日,“2017京津冀慈善展示会”在北京市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亮相慈展会特装展区,实景展现了“心悦行动”项目为6—16周岁青少年群体疏导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心理支持的过程。此外,由其主办的“社会组织有效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论坛也于当日顺利举行。

    论坛现场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心悦行动”展示项目亮点

    随着社会环境进一步复杂化,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凸显。近几个月,媒体相继报道“初中女生跳楼自杀”“学生在校园遭同学殴打”等学生自杀、校园霸凌事件,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基于此种现状及背景,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特启动“心悦行动”公益项目,旨在整合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为6—16周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心悦行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了一套完整的系统来保证项目的完整性与科学性,除了依托“心悦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专家资源的支持之外,还有一整套科学和创意的心理技术支持。在本届慈展会现场,丰盛基金会展区中的几类心理体验设备成为一大亮点。“心理沙盘设备”可以让来访者按照自己的意愿摆放各种模拟现实世界的沙具,表达自己潜意识中压抑的各种情绪;“娃娃板屋”则可以根据场景与孩子对话,有效解决了家长日常无法与孩子沟通的问题。绘画游戏治疗、卡牌互动等则主要是透过游戏来将内在的焦虑外显化,并通过互动,加强自我面对困难时的信心和能力。这些内容不仅有区别于传统问答式的心理咨询,更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特征有的放矢,得到了领导、参展人群及同行们的一致认可。

    慈展会现场

    聚焦痛点 集思广益 科学施策

    为了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科学施策,丰盛基金会于4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主办了“凝善聚爱·协同合作——社会组织有效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主题论坛。论坛邀请学者专家、教育部门代表、同类型社会组织代表、资深媒体人及优秀教师代表等多方力量,共同探讨相关领域所面临的现状与问题。

    论坛上,丰盛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公布了一组数据:河北省1976名初中生中,心理健康有问题者462人,占总体的23.3%;心理问题较严重者170人,占总体的8.6%。1414名小学生中,心理状态欠佳者有200人,占总体的14.1%;心理健康问题倾向严重者137人,占总体的9.7%。张世杰表示:心悦行动项目将始终围绕基金会的使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也希望借助今天的平台,敞开怀抱接纳来宾的建议和意见。

    丰盛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施建农对主题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认为,问题孩子背后一定有问题家长,问题学生背后也一定有问题老师。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环节间的协作和配合。此外,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时候要有意识激励受助人发展自我的力量,避免使其产生依赖心理。

    河北省滦平县教体局韩宝富局长则总结了“心悦行动”所带来的影响,并强调该项目弥补了当地教育工作的最大短板。他表示,未来当地政府会全力配合丰盛基金会的工作,保证项目落地,同时也要努力开发当地的自主发展能力。

    国家心理咨询师吴群芳老师认为:社会组织要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一定要做好三部分内容:资源整合、人才培养、向企业学习。在不放弃公益人的情怀、不放弃社会组织价值理念的基础上,尽一切可能提升品牌影响力。

    之后,北京真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晋则代表社会组织发表了她的观点:关注艾滋病儿童心理创伤,这项事业不只有艰难,更有它的趣味。社会组织可能无法时刻对自己的受助对象感同身受,但可以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我们的孩子的健康成长。

    “对孩子的心理守护是对生命的一份尊重,不是谁资助谁,是生命和生命的相遇,我们在此也呼吁更多社会力量能加入这项神圣的事业中,共同发力,协同合作,一起守护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担任论坛主持人的蒋建荣教授说道。

    嘉宾合影

    “心悦行动”一周年 整合资源再起航

    为了响应本届慈展会的主题精神,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丰盛基金会全程参与了本届慈善展示会,不仅组织了展会、论坛,还于9月1日举行开放日活动,诚邀社会爱心人士零距离了解丰盛项目流程和慈善文化。

    据悉,本届慈展会适逢“心悦行动”项目开展一周年,一年中,丰盛基金会先后在河北省滦平县、云南省宁洱县、新疆兵团第十师和贵州大方县实施了一系列促进6-16周岁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公益项目,共为300名农村中小学生发放心悦奖学金30余万元,培训乡村小学心理健康老师1145名,捐建心悦健康乐园2所,捐赠图书162078册。

    接下来,心悦行动项目还将拓展一系列专门针对家长群体的活动,让项目更加完整、立体。正如丰盛基金会秘书长在项目立项时所说:“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使命,但我们坚信,‘心悦行动’关注的对象是国家的未来,它一定会是一项有未来、有生命力的事业!”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