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民营
  • 分享
  • 【精准扶贫在三湘】武冈市“新薄改”,改出义务教育新面貌

    来源: 2017-09-11 00:02:36
    语音播报

    【精准扶贫在三湘】武冈市“新薄改”,改出义务教育新面貌

    学校建起了漂亮的足球场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 通讯员 黄松林 杨贤勇)一群学生在足球场上进行足球比赛;有些学生则在打着篮球,不时发生阵阵笑声;还有些学生三五成群在绿荫下看着书……邓元泰镇中学充满了朝气。9月10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考察采访团走进这所中学,感受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以下简称“薄改”)为这所学校带来的变化。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新薄改”让邓元泰镇中学焕然一新

    邓元泰镇中学是一所全日制的农村初级中学,创办于1969年。学校早在1988年就被评为“邵阳市合格初中”,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合格义务教育学校”,2014年创“邵阳市农村示范性初中学校”,学校连续13年被市教科局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尽管学校教学质量很高,但有些工作还是受制于学校的硬件条件。在2014年国家实施薄改后,条件得到一些改善。而在2016年武冈市实施“新薄改”政策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武冈市委、市政府加大全市教育投资力度,在邓元泰镇中学投入薄改资金1600多万元,对学校校园进行全面改造。校长杨世辉告诉记者:“当前,学校竣工并投入使用的薄改项目有新校门、综合大楼、教师公租房、新操场、学生公寓、前后两个花园、文化墙以及太阳能路灯等。学校操场面积1万3千平方米,已建成1个标准7人制足球场、塑胶跑道、两个篮球场、两个排球场、多个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现在学校操场变得更为大气和实用。学校基础设施接近标准化学校,在全市农村学校中首屈一指。”

    通过新薄改,学校变得越来越好,赢得了邓元泰镇家乡父老的信任,教育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体育设施的升级也带来了可喜的成绩,该校女足获得了今年邵阳市女足比赛冠军,男足成绩也名列前矛。

    “新薄改”后,邓元泰镇中学旧貌换新颜

    投入6亿元,改造163所学校

    邓元泰镇中学只是受益于武冈市“新薄改”工作的163所学校中的一所。2016年3月起,武冈市在全面薄改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薄弱学校改造,简称“新薄改”。截至今年8月,“新薄改”总体规划实施项目为新建校舍300余栋、面积16万余平方米,涉及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63所学校;共需征地300余亩。“现已投放5亿多,预计要达到6亿。”武冈市长唐克俭说。

    为确保“新薄改”工作顺利进行,唐克俭亲自任新薄改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建立市政府牵头,教育、发改、财政、国土、建设等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密集调度,定期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新薄改建设任务分解至乡镇,成立由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调度。

    乡镇党委政府把项目责任分解到人,协调处理各种矛盾,营造了良好施工环境。乡镇中心学校、项目学校把“新薄改”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暑假安排专人坚守在工作一线,抓项目进度,管工程安全质量。特别是学校负责人,在抓好学校教育工作、上好课的同时,一心扑在“薄改”工作上,跑项目,办手续,完善资料。

    目前,校园校舍的维修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建成运动场13个,建成校舍140余栋,建成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另有因城区规划等原因未开工校舍53栋,未开工运动场12个;其余项目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有序推进中,确保今年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