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
  • 分享
  •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12 08:57:19
    语音播报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PPP项目11日在浙江杭州签约。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由复星集团牵头组建的民营联合体占股51%。民资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控股,打破了长期以来铁路建设领域约束民营社会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在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杭绍台高铁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运。作为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有利于实现浙江省会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实现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运作,运营期满后将全部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本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坚持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原则,构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都能接受的投资回报机制,在未来市场博弈中消化不确定性。同时,政府尊重项目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由其自主定价、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在近期不具备自我运输管理条件下,暂委托铁路总公司运输管理,激发社会资本创新铁路建设管理模式、探索复合型运输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记者励漪)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