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资本
  • 分享
  • 河北省223家债委会助企业降经营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9 08:43:44
    语音播报

    河北省223家债委会助企业降经营风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巍)今年以来,我省银行业监管部门强化督导落实,推动辖内债委会在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加大债权保护力度、促进健康金融业态、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经营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成立223家债委会,较年初增加18家,涉及贷款金额7317.47亿元,占各项贷款17.62%。其中,帮扶企业户数51家,弱化风险金额161.08亿元,续贷金额283.85亿元。

    据了解,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由于金额大、影响范围广、处理难度高,往往成为影响地区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的问题之一。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是银监会近年来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该机制完全由银行债权人和债务人自主协商、自主谈判,来寻求最佳的债务解决方案。

    我省积极推动债委会顺利运行。河北银监局合理确定组建标准,对债权银行在三家及以上的债务企业,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成立债委会,集体协商,按照“一企一策”对债务企业形成帮扶或处置合力。河北银监局多次组织召开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的债委会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总结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债委会制度设计,制定规范文本,发文规范债委会会议流程,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协议(样本)》,对债委会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共同约定等方面制订细则,建立了多项工作机制。各地债委会实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银企及银银间信息沟通;探索联合授信机制,解决过度竞争和多头授信问题;落实集体决议机制,对重大事项集体会商、共同进退,发挥债委会协调一致作用。此外,在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河北银监局筛选形成河北省债委会帮扶困难企业名单,将支持困难企业脱困作为债委会工作的重点。

    在监管部门的积极推进和引导下,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债委会,迅速起到了帮助困难企业步入正轨、稳妥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今年年初,河北银监局筛选了有前景、有市场,但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并征求相关债委会意见,确定帮扶困难企业61家。各债委会通过同业间的一致帮扶行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实现脱困,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债委会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指导债委会积极向地方政府报告困难企业情况,会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讨风险化解方案。为充分发挥债委会的积极作用,该局指导辖内债委会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各债权行保全资产,防范风险,研究探讨利用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等方式促进债委会工作深入开展,提高了各债权行共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