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双创
  • 分享
  • “双创”故事 自己搞研发生命力才持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1 09:19:56
    语音播报

    “双创”故事 自己搞研发生命力才持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 杨 玉)“这是我们公司最近研发的新产品溶解氧仪器,它能精准测量出工业生产里影响锅炉等设备寿命的氧含量,进而控制除氧设备把水中氧含量降到最低,延长设备使用周期。”9月16日,在2017河北“双创”活动周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关键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达)创始人郝立辉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公司新研发的产品。

    “既然要创业,就要自己搞研发,靠卖别人产品生存的企业,生命力不会持久”。创业伊始,郝立辉就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自主研发,让郝立辉创办的这家专业做水质监测与分析的公司,一跃成为国内水质在线分析仪表领域中规模最大的供货商。

    从靠借钱白手起家的小作坊,到如今成为国内水质监测行业的佼佼者;从一开始只靠引进别人的产品生存,到现在自主研发的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一路走来,郝立辉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

    2006年,科瑞达刚成立的时候,几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员工三五个,既没有钱也没有市场,当时也就只有一款产品,还是引进别人的。

    要想做强做大,就必须掌握水质监测行业的核心技术。“一开始没有经验,我们就研究别人的产品,吸收他们的先进技术,逐渐成熟之后,便开始自己搞创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把互联网+融入到产品之中。”郝立辉说。

    从传感器接收到水质信息进行初步处理,然后经过网络上传到云平台存储,再由数据中心智能分析后推送到监管者手机APP上,一系列过程瞬间完成,不但可以即时监测水质,还能通过历史水质变化做趋势分析。这就是科瑞达应用互联网+研发出的多参数分析监测平台。

    郝立辉的“野心”,是要让这一平台系统由“国内先进水平”跃上“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传感器是我们自己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此外,我们起初为生产而研发的电路板焊接工业机器人,除满足自身生产需求外,现在还对外销售。”

    云平台、大数据、APP……一般人很难把这些词与“水质分析”划上等号,但郝立辉却把这些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科技“面子”玩成了自己的核心“里子”。

    “创业不能只靠一时兴起,必须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而且需要智慧。”郝立辉一直把这句话,当成创业路上的精神指引。

    “近年来,我们用国际化视角考虑问题和组织生产,把大量资金投入项目研发,不断对原有产品的功能和成本进行优化。”郝立辉说,他们不满足于在国内领先,要做世界的科瑞达,打造领先世界水平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