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名人
  • 分享
  • 诺奖得主皮萨里德斯: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促进经济集聚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5 08:26:58
    语音播报

    诺奖得主皮萨里德斯: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促进经济集聚融合

    人物简介: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1948年出生于塞浦路斯,目前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他最知名的学术成就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交互作用的搜寻和匹配理论。由于其在这一方面的突出贡献,2010年他与另外两名经济学家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记者:经过这两天的会议和走访,您对河北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皮萨里德斯: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河北。今年3月份,我参加了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河北之夜活动,当时与河北省的政府人士就建设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合作共识。那时我对河北就有过一些了解。

    我参观了雄安新区,我认为,这会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新区。

    记者:您在演讲中提到了“波士华”(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简称波士华BosWash)经验,您认为京津冀可以从中得到怎样的借鉴?

    皮萨里德斯: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京津冀和“波士华”地区有很多相似点。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中心,比如北京是行政中心,华盛顿也拥有行政中心的职能;天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河北也是北方工业重镇,类似波士顿和费城地区。但是一个城市群在未来发展中需要一个多方位的配置,比如高等院校的建立、创新元素的聚集等等。

    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于要让区域内的城市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相信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促进经济的集聚融合上将更有成效。

    记者:此次研讨会上,您与河北大学进行合作意向备忘签约。您对双方合作有什么样的设想?

    皮萨里德斯: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对雄安新区建设全面调研,同时对河北工业信息做一些调研,最终将这些信息汇总,看看我们能否将这些与雄安新区的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联系在一起。

    记者:河北工业也在转型升级,同时也在着力解决好就业、再就业问题,作为研究劳动力与宏观经济关系的专家,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皮萨里德斯: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又是一个必须应对的问题。在去产能过程中,河北应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健康有序的劳动力市场,积极促进劳动力再就业。

    政府应当通过培训原有的传统劳动力,使之学习新的技能,进而转变成经济转型升级后市场上所需的劳动者。

    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也纷纷“走出去”,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皮萨里德斯:要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有很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河北一定要把自身的发展与“一带一路”紧密联系起来。对企业,我建议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比如塞浦路斯曾是英国殖民地,在法律和制度上非常健全,在塞浦路斯建立公司很方便。

    文/记者 袁伟华

    (感谢南开大学外语学院马静对本文的协助)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