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商机
  • 分享
  • 潘刚:弘扬企业家精神 心系民族伟大复兴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0 14:09:58
    语音播报

    潘刚:弘扬企业家精神 心系民族伟大复兴情怀

    9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也是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对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接受访谈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意见》的出台,大大鼓舞了人心,给广大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改革创新活力。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家正迎来一个追逐梦想、成就新辉煌的全新时代,无论对拼搏不息的创业者,还是满怀激情的奋斗者,这都是一个黄金时代。因此,我们企业家应当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弘扬企业家精神,立足实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潘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企业也实现了飞速发展。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指导下,伊利集团逐步从中国走向世界,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已经成为全球乳业的领军企业。潘刚表示,我们企业家应当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的文件精神,以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以法律为准绳,清清白白做好企业经营的事,清清楚楚守住政商关系的底线。同时企业家也要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潘刚看来,爱国敬业,是企业家的道德底线;遵纪守法,是企业家经营发展的底线;艰苦奋斗,是企业家的初心也是基业长青的秘诀。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潘刚认为,企业家要培育不竭的发展动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培育发展更多勇争滩头的全球化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舞台扮演更加核心的角色。这几年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全球化战略,也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在荷兰,总书记见证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签约;在新西兰,总书记为伊利大洋洲乳业投产揭牌;在美国,潘刚作为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十五位中国企业家代表之一,向总书记介绍了伊利主导实施的“中美食品智慧谷”……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伊利扎实推进全球化战略,在国际舞台上树立起了中国民族企业的品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振兴实体经济也是其中重要一环。潘刚认为,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实干求实效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要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不仅要自立自信,推动自身发展,更要饮水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担服务社会的使命。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期间,亲临伊利视察指导,对伊利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伊利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无论从产业属性,还是社会影响,伊利的健康发展对国计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访谈中潘刚表示,伊利作为一家中国的民族企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更好地服务市场和消费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伊利发展的初心。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潘刚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让党建与企业经营相融合,扎实奋进做好品质企业;让党建与员工文化相融合,培养出有凝聚力、有责任感的高素质员工;让民营企业在党的引领下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