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政策
  • 分享
  • 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6 10:05:26
    语音播报

    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王博)近日,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的一项集成创新活动,是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任务。当前,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提高设计创新能力,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的直接手段。我省具备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拥有许多高质量的制造产品,对工业设计的需求巨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大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引导我省工业加快实现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努力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强省建设步伐。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扩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省市两级都要设立专项支持资金,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积极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对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工作室给予补贴,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增强设计和服务能力,促进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要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引进和转化工业设计成果,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加强工业设计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聚焦区域特色产业提升,加强产业产品设计及创新,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要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对获奖者给予资金奖励,支持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竞赛。要高标准建设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打造一批设计服务平台,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不断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要切实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建立工作领导机构,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