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
  • 分享
  • 河北省工业设计支持政策推介会在深圳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5 23:12:43
    语音播报

    河北省工业设计支持政策推介会在深圳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工信厅在2017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期间组织开展了河北省工业设计支持政策推介会。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作了题为“工业设计引领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推介,重点宣传了河北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推介河北省2018年拟组织举办的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等重大招商活动。国内外相关工业设计领域企业、专家学者近百余人参会。

    在机遇和挑战中寻找转型升级突破口

    推介会上,郝莉笑副厅长从河北省情介绍、河北当前的机遇何挑战、政策措施推介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河北当前的工业设计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规划。

    郝莉笑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党中央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的叠加交汇,河北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同时,河北省当前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在经济下行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下,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培育新的动能,是河北现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根据河北省产业结构的现状和特点,工业设计的植入可以快速地提高河北现有产品的档次、附加值和利润,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把工业设计作为河北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

    出台政策指引 打破制约发展瓶颈

    郝莉笑表示:“河北省政府日前强力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20条措施支持工业设计发展。

    其中,从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鼓励设计创新;打造品牌活动;强化发展支撑;加大推动力度六大方面入手,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

    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共同发展。

    最后,郝莉笑还向与会的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团队发出“邀请函”,强调河北省工业设计刚刚起步,现有的设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远远不能满足转型升级的需要。为此,河北省政府初期将安排不少于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工业设计发展,力度空前。河北为全国乃至全球工业设计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空前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欢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来河北干事创业。

    在此次专场推介会现场,河北省不仅有效的推广扩大了自身工业设计的影响力,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工业设计力量对河北的关注。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