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名人
  • 分享
  • 柳冠中:让工业设计真正融入全产业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7 10:13:05
    语音播报

    柳冠中:让工业设计真正融入全产业链

    【人物简介】

    柳冠中,清华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

    记者:从工业设计的角度看,您如何评价当前我国的制造业?

    柳冠中: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制造业的快速工业化获得了很大成就,可是社会型“产业链”和“工业文化意识”并没有在整个社会运行机制中积淀和成熟。可以说,我们还没有完成“工业化”。

    只有通过工业设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有可能实现由“加工型工业”向“中国制造”,再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记者:是否可以理解为,工业设计当前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柳冠中:当今的中国设计行业仍处于借鉴、模仿的阶段,而中国的设计师仍未从“感官刺激”的迷思中跳出。

    中国目前中小型企业占80%,且多靠资源、加工和销售拉动,追求“眼球经济”,缺少设计驱动型的企业。

    记者:难道工业设计研究的不是更时尚的外观、更酷的功能吗?

    柳冠中:为什么要先说外观呢?外观只是结果。

    比如一个杯子,画张飞的杯子或者画林黛玉的杯子,龙形的杯子或者凤形的杯子,黄金做的杯子还是其他材料做的杯子,你设计500年,仍然只是个杯子。

    外观是设计最浅的层次。而设计思考的是不同人在不同环境、不同时间、不同条件下解渴的工具和方式问题,这是设计师的思维。

    人们去日本、德国买回来更高级的马桶盖,可是这样的马桶盖,你坐上去腿照样发麻、水照样溅起来,对不对?

    那我们现在就要做这样的基础研究:中国人的小腿到底多长?马桶盖为什么会压迫腿部的血液循环?能不能让压力均摊开来?我们通过几百人的采样,然后分类,最后为马桶盖的形状找到一个共同点。

    这就是设计师要干的基础性研究。有了这些基础性研究,我们的工业设计才有可能是突破性创新。

    记者:但基础性研究与市场快速回报之间是不是有矛盾?

    柳冠中:现在中国的设计公司多起来了,企业都在搞所谓新产品,一年出一万个新产品,也不见得能使企业强起来。不深入研究需求,不静下心来打好基础,是走不远的。

    工业设计不是市场和技术的工具,它解决工业化社会分工带来的制造和受众需求以及社会各工种、各专业、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从而以“生产关系”的角色优化工业化系统中各环节要素的合理匹配的创新,以提升社会生产的效率和生活的品质。

    记者:当前中国工业设计是否遇到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柳冠中: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工业设计将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工具。

    设计师应走进企业和社会主战场,让工业设计真正融入全产业链,发掘需求、引导消费、创造市场。

    文/河北新闻网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