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河北创造惊艳武汉
    24家企业携手走进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1 22:57:21
    语音播报

    河北创造惊艳武汉
    24家企业携手走进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开幕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杜昱辉)时速350公里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是怎样设计的?天宫一号防辐射玻璃功能究竟有多强大?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服的设计有哪些讲究?12月1日,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等24家河北企业参展。

    省工信厅郝莉笑副厅长参观河北展位

    亮相:河北24家企业参展 装备制造业吸引眼球

    据介绍,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为全国顶级工业设计展会,以“创新 绿色 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武汉市人民政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本次展会全国三十多个省市都亮出的工业设计“家底”,共有500多家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参展,囊括了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最新成就。

    为充分展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提升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培树“河北设计”品牌,河北省精心组织了12家优势企业,携带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头车模型)、DX2240稀土永磁多线切割机、HDE5001T智能马、龙门二元块式制动器等代表河北工业设计先进水平的12件展品参展。同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秦皇岛玻璃研究院等三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也以特装形式参展。此外,河北西捷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以标准展位形式参展。河北省整体展览展示面积超过380m2。

    在展会现场,中车唐山、长城汽车、数英仪器等企业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河北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第一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能源装备等为主导的优势产业,拥有长城汽车、中信戴卡、中车唐车等一批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但是,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还有大量的集群、企业和产品发展还很不充分,产品的档次、附加值和利润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表示,在这些集群、企业和产品中植入工业设计,将大幅提高河北省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传统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

    河北省工信厅作现场推介

    推介: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多家设计机构欲“落子”河北

    “对在河北省正式注册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符合一定标准的将享受省级200万元补贴以及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等优惠。”1日下午,河北省工信厅携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地工信局、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向到场的500多家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推介了河北及各地市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和具体做法。专场推介引起了其他省份众多设计机构的关注。

    “我们正在寻求与各省进行工业设计合作,没想到河北省支持力度这么大,我马上跟总经理汇报落地河北的想法,一有消息就跟您联系。”洛客科技市场经理张露今在详细询问了设计机构到河北落地能享受哪些政策,免费办公场地如何申请等问题后,还专程跑到河北展区领取了河北省工业设计政策宣传册。

    “京津冀协同发展,咱们本身就是一家人,在工业设计合作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天津市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创新孵化联盟秘书长刘岩在了解了河北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后,表示展会结束后就到河北考察,尽快推动联盟与河北相关机构的合作。

    相关领导参观河北展位

    惊喜:两大奖项花落河北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再添一家

    12月1日下午,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组委会宣布,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可变编组新型动车组凭借创新的设计理念、人性化的功能配置、多种车型的灵活混合编组,获得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会优秀作品奖。该奖项经过河北省工信厅推荐,组委会评审专家组赛前初评和现场复评从数千件展品中产生,最终仅有12项展品获奖。

    此外,河北省工信厅还获得首届工业设计展览会优秀搭建奖。

    在12月1日晚上举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设计师之夜”互动现场,工信部为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授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职业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复核认定。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