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民营
  • 分享
  • 宏润核装:向着世界级的核电装备制造进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6 15:45:14
    语音播报

    宏润核装:向着世界级的核电装备制造进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泽豪 通讯员张建国 赵志元)前不久,由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润核装”)自主研制也是世界上最高吨位的垂直热压机——五万吨热压机组入选央视大型纪录片《超级装备》,并将在2018年度推介盛典上发布。在以全方位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业顶尖水平的16家企业中,宏润核装是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

    当下,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具有宏润核装独特优势的四个核一级产品都是高端先进制造:应用宏润核装5万吨8.5米超大开口压机,可实现AP1000核主泵不锈钢壳体一火次挤压成型;实现大型船用柴油S90曲轴拐一火次挤压成形;实现核主管道冷段和热段(不锈钢管带双管嘴)一火次挤压成形,为世界首例;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接管直径一米的直角90大口径弯头一火次挤压成形,国内外首屈一指。

    前不久,中国锻压协会负责人考察宏润核装时称:“CAP系列核电主泵壳体采用奥氏体不锈钢锻挤压成形制造替代传统的铸造壳体,是一种颠覆性的创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科院院士李依依考察后谈道:“泵壳挤压工艺验证成功,标志着宏润核装掌握了大型核电锻挤压产品制造的核心技术,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核电关键部件自有知识产权和自主制造能力的升级。”

    面对实力超群的诸多大型核装国企,一个普普通通的民营企业何以能在竞争中强势胜出?

    抓创新 从管件制造小作坊迈入重工制造业

    1992年,宏润核装还只是一个资产不足60万元,员工不到20名,既无技术又无产品的管件制造小作坊。然而,25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这样一个当初很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已跃然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仅拥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管道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美国ASME证书、欧盟PED证书、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证书等12项资质证书,成为国内同行业中资质最全、等级最高的企业之一。

    从涉足炼钢发电行业,到跨入海水淡化、石油炼化、光热太阳能、核电、航天航空、大型船舶、国防军工等领域;从管件起家,到开发大口径无缝钢管迈入重工制造行业,再到瞄准高端产品,建设五万吨垂直挤压机,采用热挤压近净成形技术与央企合作形成产业链,进而实现高端产品国产化;其产品不仅遍及中国大江南北,还打入了瑞士“ABB”、德国“德马克”、法国“克莱西姆”、日本“NKK”、意大利达涅利等跨国公司。

    尽览宏润核装创新史:在电炉扩容降耗改造的市场开发中,全国抢拔头筹;研发Ф812大口径高压弯头产品,填补国家空白;投资3.2亿元研发大口径高压厚壁无缝钢管,得到了向核电、国防用钢管领域深度进军的资本;投资4.3亿元研发的风电高端的3MW、5MW机组为国内首台陆地上最大装机容量风塔机组,站到了国内风电塔筒产品行业最前列;研制直径1067MM大口径厚壁无缝核级钢管应用于核电站主蒸汽管道,采用热挤压生产工艺,为目前世界大口径钢管制造之最;与多家央企科研院所等共同承担的国家04重大专项,采用热挤压近成形工艺,全球上独一无二;投资3.99亿元研制安装世界上压力最大的五万吨钢管挤压设备,可在短短几分钟内,将重达几十吨的钢坯挤压成直径1.3米、长10米以上的无缝钢管,与其它挤压件一起用于核电、火力发电、石油炼化、军工、航天器、大型船舶、航母、核潜艇等核心部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