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
  • 分享
  • 河北乳企怎样以质求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5 11:22:26
    语音播报

    河北乳企怎样以质求胜

    近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源奶粉工厂的工作人员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检验。吕 萌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1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全面实施。根据要求,未取得注册的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记者采访获知,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将抓住这次机遇,以更好的品质促进我省奶业高质量发展。

    配方注册制将抑制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杂、概念营销多等乱象

    1月1日,记者来到永辉超市石家庄财富店看到,货架上的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有十几种,一些品牌标签上还有益智、全进口奶源等字样。“这些产品是去年的存货,今年新生产的产品就不能再这样标识了。”销售人员李女士说,按照规定,已有存货还可以销售,但今年新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是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的。

    根据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每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功能;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不得含有食品安全规定以外的其他功能。

    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说,实行配方注册制,目的是解决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存在的诸多乱象。近年来,我国市场上流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缺乏充分的研究论证,配方之间的区分缺少科学证实,品牌与配方混乱,这些问题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同时,有些企业频繁更换配方,也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

    资料显示,我国10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2300多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多个配方。许多企业采取“类似配方、不同品牌、加大宣传、扩大市场”的销售策略,把一个配方的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改变形成多个新配方,生产不同产品、不同品牌,然后在不同渠道销售。“有的企业微调配方,换个包装就提价,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困惑。”袁运生说。

    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认为,配方注册制将有效抑制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品牌杂、概念营销多等乱象,减少贴牌、代工现象,让消费者看得清楚、买得明白。

    前不久,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省农业厅、君乐宝乳业集团承办的我国首届婴幼儿配方乳粉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办。专家们认为,配方注册制将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配方、品牌乱象将有较大改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趋于良性,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将逐渐发生从比数量到比质量,从比品种到比品牌的变化。

    配方注册制倒逼乳企提升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以更高标准生产新鲜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袁运生认为,配方注册制将让真正具备研发实力、品牌响亮的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根据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通过注册的企业组织生产时,必须按照配方注册要求严格执行,如果未能保持注册时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将不予延续注册。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对产品的安全性予以持续保证。

    “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来说,产品品质是核心。”袁运生说,配方注册制将促使企业提高配方的研发能力,更多考虑配方的科学性、针对性、营养性。同时,配方注册制对企业的生产能力、检验能力也提出了要求,督促企业系统化梳理巩固配方工艺,做好基础性工作。

    在我省,君乐宝乳业集团已有两个工厂的6个配方系列18种产品配方通过注册;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有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通过注册;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有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通过注册。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运营部总经理王剑飞说,旗帜乳业首创“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产业新模式,一根低温洁净管道从挤奶大厅直达生产车间,从挤奶到加工仅需两小时。今后,旗帜乳业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研发,以更高标准生产新鲜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2016年5月,河北三元工业园在新乐投产。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说,三元工业园建有国际最先进的干燥塔、最高安全等级配置的生产车间,采用多项全球唯一的生产技术及超越欧盟标准的生产检验体系,能够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

    刘森淼说,君乐宝乳业独创了4+1优质保障体系,即把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4个关键环节(奶源、原辅材料、配方、生产工艺)以及出厂把关检测系统进行规范化、标准化。今后,君乐宝乳业将继续提升产品品质,全面确保产品安全。

    河北乳企如何在行业洗牌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抢占市场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批准940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其中境内企业737个,境外企业203个。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认为,配方注册制全面实施后,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将回到由大型生产企业主导的格局,并加快中小品牌淘汰的速度。加之两孩政策实施,以及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信心恢复等因素,国内品牌乳企面临的是数百亿元的新增市场空间。

    有数据显示,在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上,进口品牌约占一半左右份额,并且占据的还是中高端市场。高鸿宾表示,希望国内乳企能够在这次行业洗牌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进口企业一较高下。

    刘森淼认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要实现对进口产品的反超,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提高国际影响力三方面着手。提升消费者信心方面,君乐宝乳业向消费者开放牧场、工厂,做“透明”奶粉,2017年接待参观者超过100万人次。在提升一线市场占有率和提高国际影响力方面,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登陆香港、澳门市场,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王剑飞说,母婴市场正日益成熟,消费者需求日趋理性。旗帜婴幼儿配方乳粉从工艺、关键指标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企业将进一步拓展线上电商、线下母婴以及商超等销售渠道,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吴松航介绍,三元乳业建有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构建起完善的中国母乳数据库。三元乳业将依托该中心,生产出更多更适合中国宝宝、有市场竞争力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