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国企
  • 分享
  • 决胜三大战役 筑牢河北港口集团发展生命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1:07:16
    语音播报

    决胜三大战役 筑牢河北港口集团发展生命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做好港口卫生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河北港口集团将牢固树立“本质环保”意识,建立“1+3+N”的工作架构,即围绕绿色生态港口建设这一主线,坚决打好大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港区容貌提升“三大战役”,实施N个专项支撑。

    贯彻王东峰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落实河北港口集团要求,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秩序化”五化工程,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做好整体规划,对照行业标准与先进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以改善港口环境为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环境基础管理,积极引进环保新技术、新设备,持续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打造环境亮点,提升港区生态系统功能。

    打好大气环境治理“攻坚战”。以三“点”为突破口重点攻坚:抓住作业粉尘防控这一核心点,拿出有效措施补齐大机冬季控尘、抓斗装卸控尘短板,针对特殊易起尘煤种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堆场封闭罩棚可行性研究;突破移动源污染控制这一新重点,加快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优先使用以电能或天然气为动力的港口装卸机械和运输装备,研究流动机械LNG改造方案,全面禁止在港区内使用不合规车辆;控制好扬尘这一难点。全面开展皮带机洒漏煤治理,解决皮带沿线煤炭洒漏,实施散货堆场地面硬化改造,推广散货作业区域机械化、精细化清扫吸尘。

    开展水环境治理“持久战”。出台港区水环境治理方案,实施排水沟整治,杜绝污水直排入海、入河;推进污水处理系统的提标、改造,提升中水水质,提高污水回用率和使用率;年内完成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联防体建设,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决胜现场环境提升“阵地战”。以现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突破口,突出重点,分区域推进,重塑港区视觉形象;全面实施港区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与考核工作;从年初开始将港区统管绿化管护业务全部委托秦皇岛方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将港区绿化建设重点放在功能绿化和景观绿化上,对标前沿,打造花园式港区,确保港区环境容貌有显著提升改观。

    河北港口集团将从六方面入手,为有序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提供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北港口集团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环境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实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河北港口集团环境管理制度体系,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识别评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借助河北港口集团大监督机制,探索河北港口集团内部环保督察机制,强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化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建设,构建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推行以环境容貌片长制为重点的十项机制;完善环境管理考核制度和港口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立河北港口集团环境问题曝光台,对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行为和现象实行“零容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单位、时限,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实施环境整治。 (卫轩)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