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
  • 分享
  • 邢台市工信局积极作为 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8 11:24:47
    语音播报

    邢台市工信局积极作为 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通讯员郝赫)近年来,邢台市工信局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找借口找办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了“两连跳”,由2015年的全省倒数第四,进位到2016年的正数第四,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32亿元,同比增长5.7%,超省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2017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73亿元,同比增长6.4%,超省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

    抓入统

    针对当前统计申报手续繁琐,部分企业统计申报不主动、不积极、不及时的问题,邢台市工信局变过去的推动型为现在的服务型,近两年来,他们联合统计部门,举办培训班2次,培训160余人次,使市县两级许多统计和工信人员都成为统计申报的行家里手,在指导企业申报中化繁为简,发挥了较好作用。同时,他们还联合税务部门,对“十二五”期间重点观摩项目中524个工业项目和2016年160个重点项目中已建成未入统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出60余家预期建设年限已过、未完工、未投产、未达效的项目,通过强化调度和管理措施,督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抓培育

    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主要是由当年新投产项目和上一年规下升规上等成长型企业创造,他们下大力抓好“小升规”工作,未雨绸缪,及早动手,2016年共完成新增规上企业125家,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25家,为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全省第一奠定基础。2017年完成新增规上企业132家,再次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42家,为今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抓项目

    在招商引资方面,邢台市工信局创新招商模式,抽调精干力量,实现市县两级联动招商,信息共享。2017年共拜访或邀请客商来邢对接90余批次,洽谈项目71个,签约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44.1亿元。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8.3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后劲。在技术改造方面,先后出台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民营经济三年倍增、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获得省技改项目数量近两年位列全省前茅。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开展了振兴电子信息产业、食品企业诚信生产、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产融合作试点等五个专项行动。截至2017年底,邢台市装备制造、新能源、煤化工、新型建材、钢铁深加工、纺织服装和食品医药等七大优势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34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且呈现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钢铁和煤化工产业比重“两升两降”态势,产业结构趋于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抓作风

    近几年,工信系统普遍存在基层薄弱,机构不独立,“上大下小”甚至“上大下无”的现象,尤其是不少县级工信部门作为一个科室挂靠在其他部门,制约了职能作用发挥。部分干部年龄老化、流动性差,同时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出现配合意识差、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对此,邢台市工信局首先从抓干部思想作风入手,开展了以纪律整饬、效能提升、增比进位、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局领导以上率下,与各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经常开展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育,强化正面引导,提出看待问题要多从主观找原因,少从客观找借口等理念,进一步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在工作中,愿意担当奉献的干部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大家的事业心增强了,抱怨情绪减少了,不仅多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中,也由2016的一般档次跃升到2017的优秀档次。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