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商机
  • 分享
  • 工业设计校企+创客对接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0:39:53
    语音播报

    工业设计校企+创客对接论坛成功举办

    5月11日下午,“工业设计校企+创客对接论坛·3D技术助力工业设计”活动在接力棒创客空间举行。活动集结了高校、工业制造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工业设计机构和3D打印技术公司在内的多家行业领域相关机构。

    “工业设计校企+创客对接论坛·3D技术助力工业设计”活动是由接力棒创客空间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六所高校及两家设计机构共同主办。活动共分主两环节,一是由高校、企业及创客提供60余件成型产品集中演示,各方渗透观摩交流相关设计产品;二是进行校企意向设计产品转化发布,企业嘉宾现场点评高校(创客)设计产品,发布企业储备产品设计需求。

    活动上,接力棒创客空间创始人魏华维首先带领与会嘉宾参观由高校、企业及创客提供的各类工业设计产品。现场共计展出约60件展品,其中包括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美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河北地质大学六家高校的优秀毕业生的工业设计作品,以及艺朵茶器、洛普工业设计、启创工业设计三家公司的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和接力棒创客空间的无人机、机器人和DIV自助延展产品。展品内容涉及家具设计、工艺品设计、茶器设计、饰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VR眼镜以及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产品等。

    此外,虹天3D、上海数造科技、河北尚睿电子科技、及时雨科技四家3D打印公司还带来了3D打印机现场打印,3D逆向扫描设备让嘉宾现场直观的了解3D对工业设计模型及手板快印打印技术,并且参观打印成品。

    在之后的环节中,现场进行了校企意向设计产品发布、对接、交流。

    六所高校的代表分别进行简要介绍发言。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业设计系张增强主任简要介绍了该校工业设计系的发展情况,以及项目成果,他们曾设计战国中山文化、西柏坡文化,擅长计算机辅助设计培训、创意生活设计、家具构建造型设计、文创设计等。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传媒艺术系主任李永利简要介绍了该学校的情况,表示传媒艺术系主要倾向于数字媒体、平面设计,广告,家居设计方面。

    河北地质大学首饰设计系金翠玲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该校首饰设计系的发展历程,该系设有产业园基地帮助学生创业就业,首饰设计系擅长商业首饰造型设计,手绘设计、珠宝定制设计等。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主任刘朝辉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该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产品设计情况,并介绍了他们的为企业做的工业设计案例,刘朝辉特意提出:“工业设计需要理性,需要设计者系统性地考虑市场需求”。

    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主任张键伟主要为大家介绍了该校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情况及方向,并展示了学生的优秀工业设计产品。

    河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周文静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该校发展概况,河北美术学院设有教学区和产业孵化基地,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创业,为企业培养人才。

    六所高校的各位老师均表示学校希望能够与企业进一步合作,方便学生在校期间就了解企业需求,同时也有助于学校更全面的培养学生,为社会培养更专业的人才,为企业注入新鲜活力。

    在工业设计机构以及相关协会自我介绍环节,洛普工业设计总监赵海滨简要介绍了该公司的情况,赵海滨表示,洛普现已经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为:外观结构设计、机械设计等。启创工业设计总经理陈杨介绍了公司发展概况以及工业设计产品案例。

    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王洁为参会嘉宾主要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王洁表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河北省工信厅主抓建设的,现已入驻了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机构,现场邀请各高校推荐优秀学生入驻该机构。

    河北省工业家具协会秘书长孙威就目前河北省工业家具发展形势作了简要说明。“河北省工业家具设计需求旺盛,但是设计机构和企业之间对接深度不够,所以仍需加强共同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孙威说到。

    在现场三家企业分别就公司工业设计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后,高校与设计机构分别与企业进行一对一深切交流。

    活动中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的于俊卯秘书长与在座嘉宾就河北省工业设计的发展市场进行探讨,就工业设计如何更好地融入产品深入交流。于俊卯对于接力棒创客空间此次举办的这次活动给予极大表扬,并且希望这种活动要经常举办,多多促进校企合作,工业设计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助力于河北省工业设计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