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视频专栏
  • 分享
  • 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做客河北新闻网
    畅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组合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4 16:35:02
    语音播报

    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做客河北新闻网
    畅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组合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智造河北 工业设计》系列频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白泽豪。  

    工业设计作为科技、经济与艺术的融合,是工业领域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扩大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2017年10月河北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此后,搭建首个引进优质设计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全省各地相继出台专门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文件……。

    去年以来,我省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于俊卯做客本网,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当前河北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组合拳”。

    首先请于秘书长代表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于俊卯:各位新闻网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的秘书长于俊卯。

    主持人:好,再次欢迎于秘书长的到来。有不少网友对咱们协会还不是很了解,河北工业设计协会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呢,请于秘书长简单介绍一下吧。

    于俊卯: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省民政厅注册批准的省级社团组织,是由我省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工作者,以及支持和热心工业设计的有关部门、企业家和活动家,自愿联合组成的全省性的行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协会的宗旨是:团结、联合我省设计行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从事、支持工业设计工作的各界人士,坚持民主办会原则,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事业的发展,实现设计的产业化,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我们协会现有单位会员100余家,个人会员200余人,具有较为广泛的行业代表性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宣传与推广、行业调查与研究、专业交流与对接、专业咨询与服务、成果展示与推介等活动,对促进我省工业设计的产业化进程,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现已成为我省工业设计领域内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紧密联接的桥梁和纽带,是行业信息采集与并发布的重要平台,是业界人士施展才华、交流经验与合作共赢的载体。

    主持人: 好,通过于秘书长的介绍,相信各位网友对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有了初步了解。接下来我们聊聊当前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情况。

    据我所知,在去年10月份省里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后,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实施。目前,河北已初步形成了重视工业设计、推动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的氛围。那么请问于秘书长,在打出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组合拳”后,河北是否算是迎来了工业设计发展的“黄金期”?

    于俊卯:把工业设计作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是我省产业调结构、促增长、提质量的客观需求、科学选择。《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是省政府2017年10月16日正式印发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发展工业设计的信心和决心,站位高远,发力精准,高效务实,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意义重大。

    《政策措施》发布后,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的快速响应,并且都积极行动了起来。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工业设计2018年工作要点》《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方案》《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以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申报指南》《资助工业设计项目申报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已有9个地市出台了《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重视并主动植入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省内外的专业设计机构深入企业、园区进行交流、对接、合作,有效供给大幅增加;项目对接相继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落地实施,签约量呈爆发式增长,一些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实施;省市县不同级别、不同领域的工业设计宣传推广、专题培训正在全面展开,论坛互动、发展探讨、考察交流等活动日益增多,大型的工业设计竞赛、展览展示、主题活动、推介洽谈等活动也在积极谋划中。全省重视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的氛围越来越浓,可以说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在河北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