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CDR,新的投资机会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2 09:29:38
    语音播报

    CDR,新的投资机会来了

    要说近期公募基金圈最“热”的词,当属CDR(中国存托凭证)。被业内称之为“独角兽基金”——国内首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产品日前正式上报,这类基金产品共6只,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将填补公募基金20年来在战略配售环节的空白。

    了解CDR公募基金之前,先来说说什么是CDR。

    CDR,即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比较严谨的定义是: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更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海外上市的股票,通过CDR这样特殊的渠道机制,让A股的投资者能够像普通A股一样买卖。

    CDR作为新鲜事物,市场普遍认为回归之旅,可能会通过类似定增的折扣价格发行、协商定价等方式上市,并且未来确保发行成功,会先行向战略投资者发行。

    战略配售,是海外股票发行很常见的步骤,战略配售者,有时候也被称为“基石投资者”,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赢得其他绝大部分投资者所没有的投资机会。而此次六家公募发行的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就是募集资金来充当战略配售者的角色。

    再回来看看此次首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每只基金产品的募资规模上限可能为500亿元,下限可能为50亿元,封闭期为3年,6家公募基金的募资规模总上限约为3000亿元,具体信息以基金招募说明书为准。这些资金将可能用于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战略配售环节。随着“独角兽”企业以CDR方式回归A股,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将可能通过购买战略配售公募基金的方式分享投资“独角兽”的机会。

    据悉,为让战略配售基金成为普惠金融示范,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只对个人客户和社保、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特定机构客户开放认购,不对其他机构开放。在费率方面,战略配售基金仅收取超低费率,其封闭期内管理费率约为每年0.1%,托管费约为每年0.03%,只占余额宝0.3%管理费的十分之一。之所以被业内称作“为散户定制的特惠版CDR专属基金”,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点,最吸引人的是认购门槛低至1万元,即便规定了单一个人投资者限购50万元,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也够了。

    渠道方面,据媒体报道,此次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均被安排参与到代销“独角兽定制基金”,其中,中国银行将在河北地区代销3.5亿元。大行齐聚,显然也是要在渠道上确保发行顺利。因此,有投资意向的市民可以去以上几家银行认购。

    此次的CDR公募,充当的是战略发售者的角色。正因此,这批基金,清一色的有锁定期。这点,从基金名字“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就能看得出。足够长的封闭期,也是确保基金在运作过程中不会受到赎回的影响。

    作为长线投资者来说,3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作为散户,往往总是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流动性,毕竟各类突发的事情,都有可能导致投资者提前使用相关资金。在这点上,南方基金的CDR公募,采用了LOF的形式,即使投资者不能赎回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来进行撤出。

    当然,既然是二级市场交易,其价格就未必和净值完全一样,可能折价也可能溢价。折价,对于撤离者固然是小小的损耗,但是对于看好者,则是低价囤积获得更多超额收益的好机会。当然如果CDR回归后非常抢手,价格上涨较多,那么LOF也就可能溢价,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提前实现超额收益。因此业内人士认为,LOF的确是与CDR公募基金最匹配的基金形式,可谓是“封闭交易两相宜”。

    6月5日消息公布,相关基金公司于6日拿到产品批文,7日发布公告,11号到15号为个人投资者申购,机构投资者是19号一天时间——如此神速高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为了抢在CDR首单推出之前——而目前最有可能的候选人,是市场疯传的小米公司,据传将定于7月16日在上交所发行CDR。

    根据媒体披露的资料,此次小米会选择在港股和A股CDR同步上市的方式。而上市的股份,则会采取分类配售的方式。除了网上网下这样传统的配售方式,还有相当一部分通过战略配售来获得。对于普通投资者,想从网上或线下渠道获得小米的新股,恐怕难度是极高。通过这批公募基金曲线参与CDR的上市,对于普通投资者是比较可行的方式。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