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工业设计
  • 分享
  • 河北省工业设计赴台交流考察之旅圆满结束

    来源: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网站 2018-06-26 10:49:4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工业设计赴台交流考察之旅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新形势下冀台工业设计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助推河北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推动河北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2018年6月8日—14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组织了以秘书长于俊卯为团长的为期一周的赴台交流考察,此次考察团共包括省内有关政府部门领导、高校老师、企业与机构高层等24人。

    台湾地区工业设计发展可追溯到1961年,在“台湾生产力及贸易中心”机构中设立了产品改善组,邀请美国工业设计师从事观念宣传及公开讲习工作,1967年台湾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各高等院校也纷纷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台湾的工业设计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部分产自台湾的产品畅销世界各地,这是台湾重视工业设计发展的最终成果,《数字时代周刊》曾以制造、运筹之外的“第三种能力”为题,深度报导台湾的“设计能力”,引起业界轰动。如今“品牌”与“设计”融合发展的理念已植入到台湾制造之中。纵观台湾工业的崛起和发展,重视并推动工业设计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对河北而言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交流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肯茂企业有限公司、强仪实业有限公司、台湾荣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绮丽珊瑚、宜居设计有限公司、春池玻璃等企业,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肯茂企业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拥有多年的包装设计制作经验,以最专业、诚心的服务,持续不断赋予包装艺术新的生命。业务范围涵盖专业提袋、礼盒相关的纸品包装及印刷设计、皮具生产为主体,并含括代客设计、商品成型、印刷工程及产品制作等服务。

    台湾强仪航空集团成立于1992年,主要营运范畴包括通用航空器及零附件制造、通用航空器/零附件与漆料销售代理、航空器材/复合材料原料供应、航天级复材制造等。

    台湾荣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主要生产 CNC立式车床CNC Vertical Lathe,CNC立式车铣中心CNC Vertical Turning Center,CNC切削专用机及各种零件加工机生产线一贯作业的专业制造厂。

    春池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目前跨足于工业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艺术与观光工厂,本业为专业回收玻璃与再处理之企业,目前春池玻璃在新竹与苗栗有五座废玻璃处理、再加工厂,回收的废玻璃约占台湾的七成,其目标致力于把废旧玻璃经高温消毒处理后循环使用,使其变成可利用的的各种材料,为绿色环保、循环经济起到了示范引领表率。

    “我们河北省有不少特色产业,比如装备制造、服装、饮料、玻璃、建材等,但形成品牌的不多,我们要学习肯茂企业的品牌包装意识,学习强仪航空实业的技术研发精神,借鉴荣田精机专注、专业、精细化生产模式,倡导春池玻璃的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这对促进我们省相关产业的品牌发展之路,有重要的合作契机和借鉴意义!”于俊卯如是说。

    此外,交流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台北当代工艺设计分馆、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中逢甲大学工学院、桃园长庚大学、中华台北工业设计协会。

    台北当代工艺中心台北分馆包括「工艺」、「文创」、「设计」及「文化」四大版块,旨在弘扬台湾顶尖工艺文化,邀请青年工艺家进驻,设置金工、陶艺、漆艺工坊,定期开设各式工艺学堂与大师讲座。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03年成立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其主要任务是提升设计人才原创能力、促进国际设计交流、推动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加强产业市场竞争力与提高产业附加价值。于俊卯认为“参观台北当代工艺中心台北分馆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对我们建立河北省工业设计成果展览、展示、共享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台中逢甲大学1976年成立工学部,设有土木、水利、建筑等十三学系,1980年8月更名为工学院,设有十三个学系、实习工场及六个研究所,2000年8月以后,工学院组织调整为化工、纺织、机械、公共、航空等五学系及实习工场一个单位。桃园长庚大学的专任教师均具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半数以上教师具有工业界实务经验为加强学生实务,长庚大学除聘请台塑企业及其他企业高阶主管与专家来校任教外,还通过建教合作及工厂实习的方式增进学生实务的能力。  

    于俊卯指出:“这两所大学的教育模式为河北省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改革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教育发展应重视实践操作,逢甲大学和长庚大学的在校学子们很多在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前提下,就已经有了实际参与企业设计案例的丰富经验,走出校园便能够在工作岗位上独挡一面,因此能够有很快的职业成长,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

    中华工业设计协会CIDA:为Chinese Industrial Designers Association之缩写 成立于1967年12月12日,为台湾第一个以工业设计专业设计师为核心所成立的社团法人同时也是ICSID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的专业团体会员。协会以优质的专业团队逐阶段配合政府推动全面提升产品设计能力计划,开办系列人才培训课程推广工业设计专业理念与技术,提供产业界研发人员认知设计力、运用设计创新连结先进国家设计管理经验。  

    “中华工业设计协会的成立和发展为我们协会提供了真实可鉴的参考模式,协会之间要增强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深度交流,建立合作与互动的有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我们势在必行!”于俊卯感慨道!

    此次考察之旅是学习之旅、互动之旅、对接之旅、宣传之旅,每位成员都坦言此次考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触动了传统思维。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初步建立了冀台两地协会、机构、企业之间在工业设计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与互动的有效工作机制,宣传了河北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下一步推动两地资源共享、借力发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合作签约、宣传推广、吸引台湾设计力量落户河北发展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加速河北省工业设计的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