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 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2 09:16:42
    语音播报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 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从当前看,我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也存在结构偏重、新动能不够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这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就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承担着为相关学科专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的重任,是创新要素的聚集地、创新成果的策源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实验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要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优化整合省级创新平台,加快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设。要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提升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的配套能力,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新模式。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国际化的交易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就要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只有不断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才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强劲动能。要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大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要坚持企业化运作、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作用,加快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就要加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提高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关键是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改革重大科技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实施人力资源提升行动计划,培育造就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和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面向京津、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院士、专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紧紧围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