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当河北制造遇到工业设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2 09:18:04
    语音播报

    当河北制造遇到工业设计

    河北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一个现实问题——原创设计因素少,产品附加值低。

    今年4月26日挂牌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设立的平台。

    3个多月过去了,这个平台在河北制造业领域带来了怎样变化?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我省部分企业,以及提供设计的相关公司。

    这是最合理的设计布局

    “这个是之前我们自主设计的,这个是我们刚合作的深圳一家工业公司设计的。功能一样,您会选哪一款?”

    7月17日,位于鹿泉光谷科技园区的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院内,总经理蓝卫举着两个样品问记者。

    蓝卫拿的是两款磁激光治疗仪,核心部件、功能、疗效完全一致,但一款时尚大方,一款相对老旧。更重要的是,前者佩戴方便,连接线能自动伸缩匹配耳孔的大小。后者只能单只佩戴,且挂住耳朵的关键部位橡胶偏硬,佩戴略有不适。

    “我们公司有几项医疗专利技术,但参加了几次医疗博览会发现,和大公司的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外观吸引力不够。”蓝卫说,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们和深圳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提升改造了产品外形。

    这是河北制造企业引入工业设计的一个案例。

    17日,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区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逆变器,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强指着流水线前忙碌的工人感慨地说:“现在的组装效率比之前提高了1.5倍。”

    去年9月份,科林电气和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就是对逆变器进行工业设计。

    “我们把元件尺寸、发热量等数据提供给对方后,由他们出具设计方案。白狐发来的设计图,不能不说很惊艳。看到内部组合,我们这儿工作多年的老工程师,也觉得这是最合理的布局。”王强说,这项工业设计的改变,加上厂方自己的工装改造,直接提升了组装效率。经过工业设计的产品,光伏逆变器产品不仅内部结构更加合理,外观科技感更强也更加时尚。王强估计,今年年底,这款产品的销量可能会增加2至3倍。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通过引入工业设计,来打造新的盈利模式。

    “我们今年和一家工业设计公司达成的综合服务合同,是从产品外观到功能到品牌推广的一系列设计。”该公司副总经理侯俊彦介绍。

    “过去我们自己设计产品,只注重单品开发,缺乏产品系列化形象对品牌形象的支撑。产品和推广是割裂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包括研发和品牌的创新,二者结合好能产生更大的效益。”侯俊彦介绍,目前,博深工具对接的设计公司,正在为其打造的一系列新产品,通过使博深产品更具“家族脸谱化”来提高产品的认知度。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的合作,都得益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牵线搭桥,所合作的工业设计公司,也都来自该中心的进驻企业。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发起,今年4月26日挂牌,对接河北省七大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引入了23家来自国内外的工业设计公司。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份,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就曾率领深圳多家工业设计公司到河北调研,谋划合作。

    “深圳的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有800多家会员单位,可以说是全国工业设计的风向标。”封昌红介绍,正是因为集结了全国众多的工业设计顶尖团队,深圳能引领全国消费品、电子产品的潮流。

    目前,挂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的封昌红,一到河北便马不停蹄。“对河北来说,工业设计还是个新事物,很多制造企业家对工业设计的认识不高,甚至不知道工业设计是怎么一回事儿,直接导致他们不会想到运用设计创新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广工业设计、提升设计意识是我们大力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首要任务。”封昌红说,“工业设计是科技、经济与艺术的融合,是工业领域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扩大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工业设计目前从功能使用的诉求设计,发展到智能信息以及更多的功能和领域,已经成为提升“中国制造”往中国创造转变的有力抓手。正因如此,像河北这样的工业制造大省,设计创新提升空间不可估量。

    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路

    工业设计来了,它面对的是河北12万多家制造企业。

    “我们调研走访的一百多家制造企业,85%以上利润率在7%左右,个别的在3%-5%之间。而在深圳,借助工业设计带来的附加值,类似的工厂利润率能在10%以上。”封昌红介绍。

    和数据比,企业更能体会到工业设计不强的短板。

    “有那么几年时间,市场上什么都不问,先问价格,价格战拉低了各家的利润,也减少了消费者接触到好产品的可能。”侯俊彦说,随着消费升级,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

    “我们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也进行了数据收集。比如说这款磁激光治疗仪,我们测量了公司一百多名员工的耳孔大小作为参考,但是当我们的委托方东海浪潮拿来他们的调研数据后,我们看到了差距。他们调研的数据更详实,不仅有全国多名患者耳孔大小的平均值,还有颈围的统计分析报告。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能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定位更为精准。”蓝卫说。

    奥特维力委托东海浪潮设计的另一款多光谱治疗仪,原来采用棘轮机械结构,按照厂方的设计初衷,只要能实现将治疗仪的位置在患者身体的特定部位固定即可。“但我们忽略了,使用这款仪器的大部分是女性护士,力气小,固定位置需要较大力气。”

    而新的设计方案,改用了四连杆加凸轮,利用阻尼能实现悬浮。记者对两款产品进行了固定操作,后者确实相当省力,而且外观也更加时尚。

    “目前看,我们因为产品的设计改动,大概要增加一部分成本。但我们估算,能在原来的售价基础上,增加30%的销量。”蓝卫对此很乐观。

    像奥特维力、科林电气等公司,都有自己的工业设计部门,为什么他们在产品设计上还是选择了工业设计公司呢?

    “我们更关注技术,我们的产品在十多年里,性能一直很稳定。所以每次升级换代的时候,为了保持这种稳定,核心部件的改动就能小则小。”王强认为,这和生产者与设计者关注的角度不同。

    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思路完全不同。

    深圳市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认为:“厂方是产品思维,我们是用户思维,他们更关注技术和研发,我们更关注用户体验。”

    李海波举例说,以录音笔为例,厂方的设计理念会关注降噪、电池蓄电能力,但在工业设计看来,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外观时尚更应成为关注焦点。

    “国外的工业制造公司,工业设计是顶层,从用户体验入手去研究产品的设计思路。而目前国内的工业产品出炉过程刚好相反,先设计出产品,做出来不好看再改。”李海波认为,当下所提倡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也是要求设计思路转换。

    对企业而言,工业设计提升的是产品的竞争力,带来的是效益。工业设计发展水平还是一个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按照国家标准划分的41类工业行业,河北拥有40类,可以说工业门类十分齐全。我省既有为爱马仕代工的羊绒加工企业,也有为双立人代工的锅具制造企业,但缺少国际化的品牌。

    “我在清河调研的时候,得知一家企业为一家国际名牌做代工,一条羊毛围巾,因为有了知名设计师的设计,可以卖到近万元,但是去掉设计和品牌,同样的品质只能卖一千多元。”封昌红感慨,引入工业设计,赋予产品更多附加值,不仅可以让河北工业上一个新台阶,最重要的是,让河北的工业企业,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更多话语权。

    学会和工业设计相处

    7月14日,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辛集市一位副市长带着一帮企业家来对接。他们对创新中心已经促成的合作成果赞叹不已,并希望能有案例在辛集尽快出现。

    这是工业设计和河北企业对接的途径之一。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展厅陈列着数百件工业设计产品,从大哥大到以一年只需充两次电为卖点的电动牙刷,从数万元一把的茶壶到几块钱的名片夹,无不显示着设计带来的新体验。

    从去年至今,封昌红和团队推广工业设计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组织企业家来参观,走出去讲座。

    蓝卫2014年进入医疗器械领域,一直埋头做产品。“通过对比别家产品,也能发现自家产品外形和使用便捷性上的差距,但苦于不知道从哪儿下手。”

    去年11月,蓝卫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推介会上听到了工业设计的理念。“当时就是一拍大腿。啊,这不就是我们想找的!”

    为河北的工业设计推广而奔波,封昌红戏称,她现在所做的是启蒙和唤醒,先把工业设计的种子种下去。

    在全省各地进行了多场工业设计推介会,封昌红亲自主讲的就有10场,推介会要求到会的是企业一把手,因为他们更具有决策权。“最初的一场推介会,我问在座的300多名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有没有人听过工业设计,只有寥寥几个人举手。”

    企业家对工业设计所知甚少,一度让进驻河北的工业设计公司感到有些“水土不服”。

    “在深圳,企业都是主动找设计公司做产品,我们接的单子都做不完。这边需要我一家家跑,和推销员差不多。”深圳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在河北成立的分公司运营总监汪启说,在和制造企业的接触中的不适应,还有企业负责人对工业设计的不了解。“企业主宁可花大钱买设备,他认为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投资。但对于工业设计,因为不清楚投资的收益,就不愿意投入。”

    从企业面对工业设计的反应,设计公司也在评估判断我省制造业的整体状态。

    “深圳的消费品制造业,差不多每两个月就要更新换代一次产品,不然就会被市场抛弃。这种竞争逼迫企业主动来需求工业设计的突破。而河北的制造企业,竞争压力没那么大,企业反应迟缓,低利润存活也能习惯。”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明认为。

    河北的制造企业也并非完全没有寻求工业设计的经历。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闫实在和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曾寻求工业设计的企业,并没有找到适合的方案,花钱买来的设计和预期相去甚远。“这导致一部分企业对投资工业设计失去了信心。”

    现在,针对行业的推介会,创新中心会有针对性地选择5—7家设计机构,对接10—15家企业。“比如产品走出口的,我们会倾向于擅长国际贸易的设计公司,对每一个到场的企业进行专项把脉,有的放矢。”闫实介绍。

    送到家门口的工业设计机构,国内顶尖水准的不在少数。但我们的制造企业,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在深圳,一般工业设计公司会按照5∶4∶1的比例分步收取费用。在完成评估报价之后,双方签订合同,并支付50%的费用;设计公司会提供三个方案由企业主选择,在达成预期后,再收取40%的费用;完成设计后,交付全部图纸的同时,结算10%的尾款。

    但我省有些企业对付费购买设计方案心存疑虑,往往提出先看方案后付费的要求。“这是个不好的习惯。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设计方案不用付费就可以拿到?”一家设计公司负责人说。

    看来,学会和工业设计相处,要改变的不仅是从里到外的理念,还要学会适应游戏规则。令人鼓舞的是,越来越多企业正接触并引进工业设计,以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获取新力量。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