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在2018国际农产品“智”造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专家提出
    河北应推动“智”造与三产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8 09:27:42
    语音播报

    在2018国际农产品“智”造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专家提出
    河北应推动“智”造与三产融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 赵红梅)油菜籽榨油后的菜籽饼,可通过最新科技提取营养成分制作成保健品;被人们丢弃的蟹壳、虾壳,提取其有关成分后可制作成植物生长调节剂……9月26日,在廊坊举行的2018河北国际绿色农业周·2018国际农产品“智”造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应推动“智”造与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融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蔬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我省却不是农产品加工业大省,存在着农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有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全链条的增值收益,实现三产融合,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程勤阳认为,河北应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借助北京的科技优势、市场优势,加快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促进河北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以今年我省大名县大蒜滞销、而全国大蒜集散地山东省金乡县未出现卖难问题为例,程勤阳分析了出现滞销的原因,如信息不对称、供大于求、产业链条不够长等因素。程勤阳指出,金乡的法宝就是拥有三个百亿产值——大蒜种植百亿产值,大蒜交易百亿产值,大蒜加工百亿产值。三产融合,配套产业链条如此完整,很难出现滞销。

    “深加工是手段和路径,不是目标和结果。”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认为,河北要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农产品深加工市场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民抱团发展,加快深加工产业纵向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价值升级与产业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已迈入深加工时代,河北要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整体水平。加强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强化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研发与推广。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前伸后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