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设计赋能”助推石家庄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4 17:19:52
    语音播报

    “设计赋能”助推石家庄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10月24日,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组织的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高新区会场顺利拉开帷幕。石家庄高新区分会场作为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重要一环,以“设计赋能先进制造”为主题,通过工业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设计工作坊、设计创新之旅、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展等系列活动,推动高新区产业与优秀工业设计碰撞、融合,孵化创新合作成果,提升高新区企业竞争力,助推高新区以设计之力发展成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设计先行,驱动产业良性升级

    石家庄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京津石高新技术产业带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二十多年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行业优势逐渐显现,基本形成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现全区各类企业近万家,形成了产业类型齐全、高精专尖的行业划分。石家庄高新区会场举办的系列活动以设计为纽带,将有效带动高新区企业提升运用工业设计实现创新发展的意识,加大工业设计创新投入,推动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先进工业设计力量,推动石家庄实现“设计+”的产业链发展模式。

    “2019年,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将要设立500万元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以创新券的形式进行发行,专项支持企业工业设计需求,加快形成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世杰介绍说。

    瑞典先进设计,助力制造企业新发展

    本次高新区举办的工业设计大讲堂,以“设计赋能先进制造”为主题,采用设计经验与创意分享的形式,结合实际案例剖析了工业设计发展新理念、新趋势,解读了设计、文化、品牌、商业之间的关系,有效激发了高新区企业加大力度发展工业设计、以设计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感染力,为高新区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力。

    大讲堂邀请了瑞典概念&设计机构BDC创始人奥斯卡·哈文斯特及人类生态学博士佩尔·约翰森、瑞典设计屋主席李松平、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骆欢以及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士丁与现场到访企业家进行交流。通过主题分享,三位瑞典工业设计行业顶尖人才将瑞典追求简约自然的设计理念引入石家庄高新区,与河北产业碰撞,以引导高新区企业树立文化自信,助力高新区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感召力的品牌企业。

    产业对接,实现创新理念与制造业结合

    本次“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以配对会形式,邀请瑞典、深圳等地设计机构与高新区制造企业现场交流,针对石家庄高新区内制造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瓶颈,挖掘潜在设计服务需求、提出优化改进建议,有针对性、有方向地实现了设计需求和供给的双向对接,最大化发挥了工业设计在产业升级中的“推手”作用。通过此次对接会,将有利于高新区企业借鉴和引进瑞典、深圳等地区的设计理念,推进高新区制造提升品牌价值,增加产品附加值,而且也为高新区工业设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吸引更多设计机构和企业落户高新区。

    此外,石家庄高新区分会场同期还将举行设计工作坊、创新设计之旅、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展等活动。设计工作坊是依托河北Fab Lab实验室,为活跃高新区设计创新氛围,激发普通群众创新萌芽而举办的一场创意手工制作活动,邀请了15-20名设计创新爱好者,亲自动手制作“LED幻彩灯”和“会跳舞的机器人”。设计创新之旅石家庄站将组织雄安主会场设计设计机构、企业代表等深入高新区实地调研考察,展现石家庄高新区优势企业力量,烘托营造设计创新氛围,推动高新区工业设计发展。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展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20层展览,依托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评选活动,展示最终优胜的十件工业设计产品。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高新区会场作为设计周分会场之一,通过一系列活动将有效促进高新区产业的发展,加速引进国际先进工业设计理念和力量,推动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