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以“塞罕坝精神”开展普法 见证坚持的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3 11:21:54
    语音播报

    以“塞罕坝精神”开展普法 见证坚持的力量

    “我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毕业已经5年了,第一次接触税收是在8年前大一的时候。”作为从河北省承德市税法教育基地走出来的纳税人代表肖迪告诉记者:“是税法教育基地培育了我对税收的认知,让我明白我们自己是税收的获益者。”如今,在“创客”中小有成绩的他,始终坚持依法诚信纳税,成为一名合格的纳税人。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建立税法教育基地,8年来逐步壮大,形成线上线下综合税法教育基地。

    线上“全微化”:贴近潮流

    承德市税务局的业务骨干通过QQ群、微信群建立“网络税法学堂”,为学生们讲解税务课,向师生做好税务普法,还为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财务知识应用的辅导,营造了浓厚的税法学习氛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承德市税务局还推出了税收短片、动漫、快闪、微电影、情景剧等,寓教于乐的开展普法宣传,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机构改革后,该局整合前期优势,深化“寻找税收达人”微信答题小程序的开发推广,将游戏竞答、朋友圈分享以及好友围观等元素,引入税收普法宣传当中,掀起新一轮的青少年税收普法热潮。

    线下“多元化”:务实创新

    “我们的税收普法教育经历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过程。”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会计系团委书记马力告诉记者。

    马书记所说的“引进来”是在2011年合作初期,税务局的业务骨干走进课堂,向师生讲解税法知识。随着学生们对税收的了解深入,承德市税务局在教育基地相继开展了税收诗文诵读比赛、税收文艺汇演,还组建了青少年税收宣传志愿者宣传队,学生们主动向家长、向朋友讲税收。谈及税收普法教育成果,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马书记十分欣慰,“8年的税收普法教育,让不少学生成为了税收领域的小专家,尤其是会计系的学生,就业率得到提升。”

    “走出去”是承德市税务局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创新点。该局定期开展“我做一天小税官”体验日活动。让师生走进办税服务厅,了解自助办税流程,并向学生们介绍发票开具、文书受理、纳税申报等涉税业务,指导学生们亲自上机操作“网上税务局”,让税收“看得见”、“摸得着”,取得良好的效果。

    不仅如此,该局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参观高新技术企业。志愿者们在税务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企业展厅和现代化数控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派送税收优惠政策红包。

    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承德市税务局深耕厚植校园税收普法文化,调动了在校大学生了解、学习税收法律知识的热情,拓展了学生视野,让学习税法、遵从税法的意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达到了“感受税收 播种希望”的良好效果。

    “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设立,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德是塞罕坝精神的起源地,我们应该以塞罕坝精神为指引,将这份责任坚持下去。”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开明表示,将继续发挥传统合作优势,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为“点”、辐射辖区内各校园连“线”、实现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广覆盖、深推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