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7 10:03:31
    语音播报

    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潘文静)千帆竞发逐浪高,昂扬奋进新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发展是解决河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省长许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要把握“稳、进、好、准、度”,打基础利长远,优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怎样增强发展动能?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进行了热议。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是新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才能不断“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优势,“转”出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4万吨高强钢建功港珠澳大桥、重轨铺到“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线全球首卷最高强度级别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过去的一年,河钢集团及其各子分公司积极转型升级,推动钢铁产业链条向先进制造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产品高端化、客户高端化、服务专业化、发展绿色化道路。”1月15日,省人大代表、河钢邯钢用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龙柱谈起自己的切身体会,“企业要改变过去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更多关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钢铁总量少了,但产品精了,产值高了。这是钢铁企业发生的变化,也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

    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左右,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

    “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变成了结构问题。”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钱金平说,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只有奋发有为“主动调”,才能顺利爬坡过坎,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表示,新的一年,我省将深入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创新百强培育等六大工程,加快推进京津冀大数据、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北戴河生命健康等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要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我省将以工业设计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加快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建设。同时,加快发展高端研发、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业态,激发新需求。

    激发第一动力,努力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民营高技术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省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总裁李青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她反复读了好几遍。在她看来,政府支持企业进行创新研发,对于全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今年年初,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我省主持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成果取得的背后,是东旭无数次向关键技术领域的冲锋。”李青代表表示,今年我省全面加强创新河北建设,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将让更多科技“千里马”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

    除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我省去年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新增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

    省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示,今年我省继续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力争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以企业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实施人才强冀工程,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当前,河北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代表委员们认为,河北应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筹办重大机遇,增强国内外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效率配置创新资源。

    227家,这是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创新企业的数量。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凯光子等知名企业,一半以上的企业来自北京。据统计,入驻企业研发投入累计已超过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600多个。2018年底,入驻企业年营业额突破17亿元。

    “保定将强化协同创新和区域创新,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该市将全面加强与京津、雄安新区、深圳的对接合作,全力构建“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的发展格局。

    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支撑

    改革关乎国运,改革创造先机。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眼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涉险滩、打硬仗,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在去年明显加快:2014年开始试行“三证合一”,2017年实现“三十八证合一”,2018年4月1日实行“四十三证合一”,2018年6月30日实行“五十证合一”……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歇。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党晓龙代表表示,我省将再精简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稳步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探索建立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和清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方向更准。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表示,我省将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实质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支持民营企业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沧州市去年8月设立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建立起企业家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沟通渠道,受到企业家们的好评。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告诉记者,沧州今年将坚决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发挥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等服务对接平台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各地营商环境好不好,我省将有统一的“标尺”来丈量。党晓龙代表表示,我省将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对各设区市营商环境进行试评价。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