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京津冀产业协作提速河北“去调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5 09:43:23
    语音播报

    京津冀产业协作提速河北“去调转”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巍)钢铁业曾是保定五大传统产业之一。2017年12月,随着涞源县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产能整体退出,该市率先成为我省设区市中首个“无钢市”。

    钢铁业退场,新产业亮相。去年,保定市扎实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强与京津的战略合作,创新驱动势头强劲,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去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9%,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占规上工业增加值53%,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保定产业的成功“转身”,是我省借势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一个缩影。

    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之一。五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通过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

    坚决去,“去”出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我省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以超常规举措扎实推动去产能任务落实。目前,环首都部分市钢铁企业整体退出已取得重大突破,保定市钢铁产能已全部退出,廊坊市4家钢铁企业已关停3家,秦皇岛、承德市域内钢铁产能大幅压减。

    主动调,“调”出发展新优势——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等一批高端制造项目已建成投产,首钢二期等一批钢铁工业布局调整和主体装备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加快转,“转”出发展新动能——

    产业转型路上,通过与京津深度对接,我省加速融入三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目前,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项目张北云联数据中心已投产运营,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张家口北汽福田建成投产,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破立之间,河北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去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产业结构更趋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9.5%,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大胆探索与改革创新,使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去年,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28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三地签署共同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和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合作协议。2018年,我省引进京津资金达到4307.57亿元。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