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工业设计赋能 小砂锅价格翻十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3 11:20:48
    语音播报

    工业设计赋能 小砂锅价格翻十倍

    鹅卵石砂锅。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薛岳虎)“我前段时间刚买了这款鹅卵石砂锅,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爱上它了,因为它太萌,太Q了,不仅像鹅卵石,还像一个卡通小人,我已经迫不及待要用它做菜了。”作为《下厨房》APP的一个流量博主,司马燕子对鹅卵石砂锅赞不绝口。

    司马燕子所说的这款鹅卵石砂锅,是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在2018年研发的一款产品,该产品获得了知名设计奖红点奖概念奖,禾趣公司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工信厅发放的2018年知名工业设计奖10万元政策支持。

    设计赋能 小砂锅价格翻十倍

    这款产品为什么能获得国际设计大奖?这是一家什么样的设计公司?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周亚蓬。

    “红点概念奖看中的是作品设计创意的超前性,而我们的鹅卵石砂锅,不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材料选择,无疑都是非常时尚前卫的。”周亚蓬介绍说,“传统的砂锅造型和颜色大多都是比较呆板的,我们在多种设计方案中最终选择了鹅卵石的造型,并且在配色设计上也是尽量还原鹅卵石的自然色度,为的就是打造砂锅既时尚又自然的感觉。”除了外观造型,在鹅卵石砂锅的细节设计以及材料选择上,禾趣公司也是优中选优。它的材质选用的是非洲特产的津巴布韦透锂长石,烧制地选择的是福建潮州,而据周亚蓬说,光是砂锅把手的位置他们就先后调整了三次。

    在获奖之后,鹅卵石砂锅就开始了线上销售,它的炖锅加隔水小炖盅的套装产品网上售价是399元。跟网上的一些传统砂锅相比,不难看出,鹅卵石砂锅“萌萌”的样子确实更能吸引眼球,而跟传统砂锅几十元的售价相比,鹅卵石砂锅的价格翻了将近10倍。

    设计企业渴望政策“精准红包”

    “归·禾器”铸铁锅。河北禾趣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河北禾趣商贸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着力于用原创设计打造精品厨具。“归·禾器”是禾趣公司的主打品牌之一,除了鹅卵石砂锅系列产品之外,“归·禾器”铸铁锅和“归·禾器”陶瓷也是该公司的两款重要原创设计产品,其中“归·禾器”铸铁锅在2017年获得了德国IF设计奖。“归·禾器”铸铁锅开始网上销售以来,销量也是不断增加,从第一年的月均销量一百口左右,到今年,仅仅前两个月的销量就达到了将近两千口。在获得销量的同时,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

    “我现在推送里发布的炒菜图片,基本上用的都是归·禾器铸铁锅,真的是既好用又好看,我的很多粉丝都在留言里说,想买这款铸铁锅。”司马燕子说。

    作为一家以原创设计为主的公司,成立三年多就斩获了两项国际大奖,销售的产品也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但是面对记者,周亚蓬却面露难色。“成立到现在,我们在设计上总共投入了200多万元,占公司总成本的近40%,虽然设计的产品还比较成功,但是由于设计周期长,制作成本高等原因,所以暂时还是没有盈利的。”周亚蓬说。

    像禾趣公司一样,很多处于发展期的设计公司,都在面临成本投入过大,发展难以为继的问题。无疑,发展工业设计,是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社会转型,把制造业引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自去年以来,河北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等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工业设计政策体系,为设计服务业聚集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作为以原创设计生发产品的公司,禾趣公司还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更加精准的政策红利。

    “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政策方面,能够再多给我们一些支持,比如,能够给我们的建模打样成本给予相应的补贴,另外,也希望河北能够多建立一些跟工业设计相关的产业园区,能够进一步缩短设计研发产业链,从而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周亚蓬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