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秦皇岛爱淘器:荣获“设计界奥斯卡” 师生“合伙人”共追设计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5:48:32
    语音播报

    秦皇岛爱淘器:荣获“设计界奥斯卡” 师生“合伙人”共追设计梦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薛岳虎)在看到有人因为冰上救援而落水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能不能有一款产品,可以保护救援者的人身安全呢?获得2018年红点奖至尊奖的《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是怎样的一款产品,它为何能够获集各种工业设计类奖项于一身?今天,笔者带大家一同认识一下河北工业设计领域的“明星”产品。

    图为《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

    用工业设计的力量为生命架起安全桥梁

    工业设计是怎样为生命架起安全桥梁的?赢得红点奖至尊奖的又是怎样的一家企业?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秦皇岛市爱淘器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年文。

    享有“设计界奥斯卡奖”美誉的“德国红点奖”是世界三大设计奖项之一,在去年,有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及地区的5640件作品参赛,最终的红点奖至尊奖仅有39席,获奖概率低于1%,而由王年文团队设计的《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红点奖至尊奖。

    “说实话,获得红点奖至尊奖我们是没有想到的,能够获奖真的非常自豪,不过即便不得奖,我觉得我们的设计也是有价值的。”王年文说。

    在秦皇岛市爱淘器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他们的获奖作品《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它的外形看上去不像一座桥,更像一个消防卷带。“这样设计是为了方便携带和搬运,将卷带展开,然后引爆后端气体发生装置,安全气囊几秒内就可以充满气体,把它铺在冰面上,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人体对冰面的压力,保证救援人员的身体安全。如果需要远距离救援的话,还可以把多段气囊用卡扣连接,即使在救援过程中,冰面发生破碎,充气浮桥也会浮在冰面上,确保救援人员和溺水者不会发生意外。”王年文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这款产品正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申报成功之后,爱淘器公司将会和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合作生产,为冰上救援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图为《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示例

    师生“合伙人” 共追“设计梦”

    《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是由王年文指导,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以及爱淘器公司的员工共同设计完成的,而这种合作模式,也是爱淘器公司设计团队的合作常态。“团队合作是工业设计的重要元素之一,尤其是对于品牌设计,一个默契的团队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爱淘气成立之初,我就和我的几名学生一起,共同创立了这个品牌。”王年文说。

    据了解,王年文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在2012年,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王年文决定成立一家工业设计公司,他当时邀请了四位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三的学生加入。因考虑到学生们的经济能力,王年文决定,让学生们以技术入股,每人各占10%的股份。“因为当时他们和我一起参与产品设计已经三年多了,配合得已经非常默契了,而且他们都非常优秀,我也希望他们都能留在秦皇岛,为河北的工业设计出一份力。”王年文说。

    现在的爱淘器公司副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史高帅,就是当年王年文的四位学生合伙人之一,说到当时的情形,史高帅依然非常激动,“当时没想到王老师会让我们一起参与公司的创建,但是加入之后,我就没想过放弃,这一路走来虽然有过艰难坎坷,但是公司发展到今天,我觉得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没有辜负王老师的期望。”

    就像史高帅所说,爱淘器公司的发展并不顺利。当年公司初创,又受制于整个河北工业设计大环境的低迷,在最初的一两年里,爱淘器的日子并不好过,在这期间还有两位合伙同学先后选择了离开。 “此前,我到全省各地去做工业设计的讲座,每次到场的都有几十家企业,但是大家对工业设计根本不了解,也提不起兴趣。”说到河北工业设计发展之路,王年文感慨不已。

    直到2017年,河北先后出台了多项与工业设计相关的政策,大力支持河北工业设计发展。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大批的制造业企业也是如梦初醒,纷纷把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而爱淘器的发展也是逐渐步入正轨。

    由于一直坚持教学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成立七年以来,爱淘器先后获得了包括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台湾光宝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而这也让爱淘器赢得了不少知名企业的关注,他们曾先后服务过尼康华为、方太、美的、苏泊尔、格力等一批著名企业。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