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六——槐山新材料科技王磊:陶瓷釉——看似不起眼 蕴含大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8 10:29:52
语音播报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六——槐山新材料科技王磊:陶瓷釉——看似不起眼 蕴含大价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晓丹 实习生戎潇璨)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槐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槐山新材料科技”)研发的“超柔性微晶陶瓷釉”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企业组三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采访到该项目负责人王磊,听他讲述“超柔性微晶陶瓷釉”研发背后的故事。

传统工艺加创新技术,解决市场难题

金属的主要破坏方式是腐蚀,可通过表面形成保护层防止金属材料直接接触腐蚀介质实现防蚀。

超柔性微晶陶瓷釉作为一种全新的金属装甲技术,利用中国磁州窑千年的古老工艺与现代纳米微晶技术相结合,应用于金属表面,是一种在特种苛刻环境中超强耐热功能型涂层。据王磊介绍,“金属腐蚀是世界性的难题,传统的镀锌、喷塑防腐工艺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对于槐山新材料科技来说改变陶瓷釉的柔韧性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槐山新材料科技实验室

每个企业在创业阶段都会经历艰辛,在这艰苦奋斗的八年里,王磊团队多次感受到解决金属腐蚀的挑战性。他说:“我们团队现在还在不断地研发,因为柔性陶瓷釉是根据不同的金属改变不同的柔韧性,所以未来我们会研发出适应更多金属表面的防腐涂层。”

据王磊介绍,超柔性微晶陶瓷釉有三大优势可助力解决市场问题:成本方面,超柔性微晶陶瓷釉涂层使用寿命是镀锌喷塑的材料的5-10倍,成本是它们的50%;应用方面,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在现代工业空前发达的今天,设备保护工程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尤其在化工、电力、通迅、国防等领域影响巨大;环保方面,超柔性微晶陶瓷釉无毒无挥发。据了解,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高标准低价格,用医药级标准打造更多优质产品

“传统的镀锌、喷塑防腐工艺会释放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有害物质,超柔性微晶陶瓷釉无毒无挥发,有害物排放国家权威检测为0,达到医药食品级,并通过国家建筑材料检测中心的资质认证。”王磊说。

据了解,槐山新材料科技联合高校,通过不断地技术改良和实践操作,成功研发了拥有发明专利的超柔性微晶陶瓷釉。

高标准是否带来高价格?对此王磊说:“成本控制是所有企业考虑的关键因素,我们不会因为产品的高标准,而给客户增加成本负担。我们会在保障陶瓷釉品质的基础上,研发出多种型号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主要应用在日常生活用品、工业、农业、军事航海和航天等设备中。”

当被问及参赛感想时,王磊说:“我们槐山新材料科技是今年刚成立的新企业,参加大赛后了解到许多优秀项目,通过与对我们项目感兴趣的企业、团队进行交流,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让更多人了解到柔性陶瓷釉,也带来了合作意向”。

王磊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他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柔性陶瓷釉能在防腐涂层产品领域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

责任编辑:杨欣

下一篇: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二——石家庄铁道大学无损检测团队:用超声技术,服务中国轨道交通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