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间:植入工业设计 推进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8 14:52:42
语音播报

河间:植入工业设计 推进创新发展

近年来,河间市牢牢抓住工业设计这个促进产业转型提质的有力抓手,下大力气优环境、强扶持、搭平台、育人才、创品牌,全面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推“河间制造”向“河间设计”发展跨越,赢得了中国工艺玻璃之都、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字头招牌。

截至去年底,该市具备较强创新发展能力的中小企业150家,拥有专利授权1263项、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

注重抓好顶层设计,树立鲜明政策导向。该市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工程,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压实了各级责任。组织“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等国际性设计交流活动,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和作品参加,多种媒体宣传工业设计在市场营销、品牌培育、文化塑造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各层面认识,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设计创新植入。该市坚持把企业作为设计创新的主力军,推进“设计+技术”“设计+品牌”发展,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内生动能,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工业设计理念,加强设计研发机构建设。河间会友、大圆、明尚德、长立等一批领军企业均建立了设计研发机构,全市已拥有国家、省、市级各类设计研发中心78家,明尚德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沧州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艺玻璃行业迅速发展,已设计开发形成七大类上千种规格的产品体系,全行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5%。围绕“创新、融合、提升”,该市筛选明尚德、义博、格锐特等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培育重点,支持其重点开展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开发创新,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行业工业设计意识提升。深入实施“设计+品牌”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支持企业与专业设计机构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组织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等交流展示活动,展示河间设计创新成果,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芬设计园建立了合作,树立河间设计创新品牌。

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夯实设计智力支撑。出台了《河间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人才引进工作的暂行办法(试行)》,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一批知名院所、设计机构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建立了工业设计专家库,联合举办工艺玻璃行业国际性设计创意大赛,多次邀请中国工艺美协、清华美院专家教授来河间指导授课。推动明尚德公司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签订协议、深化合作,成为清华美院全国首家教学实践和成果转化双基地,共同打造“中国玻璃文化创意中心”。在几十年传统师带徒的模式下,河间已经培养了近5万人的“灯工”匠人。该市职业教育中心与清华美院、英国胡弗汉顿大学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加速提升河间工匠设计水准,培养高素质在职创新人才,推动工艺玻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米彦泽)

责任编辑:杨欣

下一篇: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LOGO、吉祥物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