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三平台、两服务、一清理”省工信厅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9 17:17:55
语音播报

“三平台、两服务、一清理”省工信厅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河北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杜昱辉)今天上午,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工信厅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座谈会。河北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周军堂,总经济师苏会彬会同石家庄市工信局主管领导,与石家庄市1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和工作进行座谈。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经于2019年10月8日在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上通过,并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座谈会旨在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图为河北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周军堂讲话

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周军堂表示,本条例共7章72条,核心意义在于把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提升到法规制度,使其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省民营办第一时间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学习宣传落实条例。

企业:提困难 说意见 谈希望

图为协同环保负责人会上发言

本次座谈会上,既召集了君乐宝、科林电气在内的规上企业,也召集到了三川科技、常宏建筑装饰工程在内的中小企业。参会企业负责人分别谈到自身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认识体会,和对本地营商环境意见和建议。

三川科技负责人表示,当前自身企业主要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依然没有办法解决自身轻资产的问题,融资渠道受限,公司想要扩大生产,只能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

科林电气负责人则表示,科林作为较大的企业,面对应收账款方面的问题非常棘手,清理拖欠应收账款问题对于企业良好发展和企业信誉等问题都非常重要。

土地问题、政策落地问题、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基层环保一刀切问题……座谈上,参会企业代表分别提出了当前自身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其他企业需面临的通病。

省工信厅:“三平台、两服务、一清理”切实解决企业难题

针对座谈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省工信厅总经济师苏会彬表示,针对所有反馈意见,省民营办将把问题汇总、分类,研究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图为河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苏会彬讲话

省民营办接下来将抓好统筹,做好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解读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的普及工作;从十一月起,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政策宣传主题月。

苏会彬特别强调,要求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做好“三个平台、两个服务、一个清理”工作。三个平台即,河北省中小企业政策公共服务平台、河北省中小企业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两个服务即,“百场万家”线下服务、“双创双服”规上企业包联服务;一个清理即,中小企业拖欠款清理。希望企业能够用好相关的政策平台,让平台真正发挥自身作用切实服务企业。

制度的关键在执行,政策的重点在落实,省工信厅肩负省民营办的重要职责,将不遗余力的为我省广大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另外,苏会彬还鼓励参会企业要向专业化领域发展,争取申报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在行业细分领域发力。

责任编辑:杨欣

下一篇: 河北省参加2019“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