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五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16:59:5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五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专项整治

12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市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厉风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财政”五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厉风行动”专项整治。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分析研判、重点查办、诉审和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近年来,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强力打击,石家庄市虚开增值税发票蔓延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税收秩序明显好转。但随着财税、工商等领域改革创新政策不断出台,石家庄市涉税犯罪出现了新情况,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升级,作案流程日趋复杂,主要体现在犯罪主体复杂化、专业化;犯罪手段智能化、隐蔽化;犯罪分工地域化、独立化;犯罪活动行业化、集团化;犯罪形式多元化、聚合化,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需要继续深化部门协作,凝聚打击合力。从具体罪名看,虚开类案件是石家庄市最主要的涉税类犯罪;从案件地域分布看,各地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市内区和几个重点县;从行业分布来看,铁精粉、煤炭、成品油等重点行业问题突出。

在此次“厉风行动”专项整治中针对新的犯罪动向,继续保持对涉税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整治力度。其中,税务部门负责对涉案企业的涉税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进行定性处理和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及证据材料;按照公安机关发起的协作需求,及时提供涉案企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协助调查。

虚开增值税发票罪有4个构成要件,存在以下行为将被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1、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监督管理制度。这是本罪区别于其他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罪的本质特征。

2、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没有货物购销而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具体行为方式有以下四种:(1)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为自已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3、本罪的主体均为一般主体、即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且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构成。另外,单位也可以成为本罪主体。

4、本罪在主观方面必须是故意,而且一般具有牟利的目的。实践中虚开发票的单位和个人,一般都以收取高额的手续费、中介费等为目的。但“以营利为目的”并不是本罪主观上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石家庄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