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以“创客中国”大赛为载体 推动石家庄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3 13:45:00
语音播报

以“创客中国”大赛为载体 推动石家庄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泽豪)“能和全国优秀的中小企业同台竞技,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参与这样的大赛,真过瘾”……近日,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无损检测团队申报的“无缝线路钢轨锁定轨温超声波检测仪”项目在决赛中斩获创客组三等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明年我们一定做更充分的准备,冲击更高的名次”。石家庄铁道大学无损检测团队项目负责人宋文涛告诉记者,参加省级大赛路演培训的经历让他的团队受益匪浅。“全国决赛路演时间很短,如何在这几分钟里让项目脱颖而出就需要很多技巧。通过省级大赛时路演培训,我们和导师在一起沟通思路,及时调整展示内容。能在全国大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导师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像石家庄铁道大学无损检测团队一样,石家庄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用创新的智慧和创造的力量,以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在石家庄鹿泉区重点打造的光谷科技园,河北砺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葆丽信心十足地表示,尽管其公司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靶标系统”项目今年只入围了“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200强名单,但他的团队相信,在石家庄市陆续出台多条创新创业政策措施的大背景下,该项目终将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舞台。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加快落实“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中,不遗余力的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充分运用国家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创客中国”这一全国性的专业赛事,助力一批优秀中小企业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增长。

据了解,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石家庄市工信系统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中小企业、创客团队参与大赛申报,努力做好优秀项目的发掘和推荐工作。在入围省级决赛的50个项目中,来自石家庄的参赛项目就多达10个,在全省处于领先行列。

“本届‘创客大赛’石家庄赛区参赛项目质量高,相对集中于石家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我们将持续关注这项赛事,借助多种渠道,扩大赛事影响力,积极落实大赛相关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石家庄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王瑞江介绍。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及创客团队与投融资、工业设计、品牌推广等专业机构进行深度对接,通过有效对接创新创业资源,进行项目成果转化,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激发石家庄市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公示啦!这5家企业入选河北省第五批食盐定点企业跨区经营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