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8 11:29:56
语音播报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大地雪初融,燕赵气象新。

1月7日,省会石家庄。8时许,省人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志刚和代表们一起登上开往河北会堂的大巴车,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途中,从车窗远远望去,一列高铁正飞驰而过,侯志刚情不自禁多看了几眼。“那是我们唐车生产的‘复兴号’!它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向世界递交了一张‘中国名片’。”他的脸上写满自豪。

8时30分,肩负着75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侯志刚和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一起,激情满怀地步入会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代表们深知,新年伊始的这次会议非同寻常。

河北会堂大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的巨大国徽熠熠生辉,两边红旗鲜艳夺目。

9时整,大会开幕。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成绩单”亮点纷呈——

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是三年前历史总和的3.5倍;3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

2020年重点工作的“任务书”战鼓催征——

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着力“三农”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转型升级,抓牢高质量发展关键……

此刻,几百公里外的张家口市尚义县半个碌碡村村委会,省委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冯鹏正和乡亲们一起收看开幕会电视直播。“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听到这里,去年底刚刚脱贫出列的老乡们倍感振奋。“今年下大力搞好白羽肉鸡养殖、摩罗丹中药材种植,帮助村民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冯鹏心里盘算着。

“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河北发展前景充满希望、无限光明。”开幕会结束,代表们满怀信心步出会场。

省人大代表、耐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斯干劲更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他在保定建起了“耐斯·智慧海”高端智慧产业园,目前已和中关村产业园、生命科技园等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园的发展态势一定越来越好。”

“我们的春天来了!”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石家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建设,这让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田鹏美很是兴奋,“去年公司主动增加研发投入,投资4.3亿元建立新的研究院。以创新加速,正汇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万众一心加油干,乘势而上谱新篇。

省人大代表、邢台市柏乡县西施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利峰说,得益于实施20项民心工程,村里新添了小公园,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件件实事都办到了老百姓心窝里。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今年将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的内容,他高兴地说:“一年接着一年干,日子越过越红火!”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90后省人大代表、沧州市献县俊太家庭农场董事长赵俊太意气风发,“作为青年创业者,我更有信心把事业干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成就梦想。”

阔步新征程,今朝春更好。满怀期待,开创未来——代表们相信,7500多万燕赵儿女相信,新的一年,“河北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记者 周 洁 尹翠莉)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虎牌”重振“虎威” 武邑县推动金属橱柜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