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阿里钉钉来河北辛集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2 17:48:13
语音播报

阿里钉钉来河北辛集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与河北省政府共建的“数聚河北”又有新动作。1月11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业务增长”——阿里钉钉辛集高峰论坛在河北省辛集市召开。

本次论坛由辛集市政府与阿里钉钉合作主办,由辛集农商银行承办。钉钉带来了自主创新的“软硬一体”企业数智化解决方案。各方联合发起“辛集市域数字经济体联盟”,计划打造内涵丰富的全国首个市域数字经济体。

打造首个市域数字经济体

论坛上,阿里钉钉副总裁王兆作《数智时代组织进化》主题分享。阿里巴巴淘宝大学、钉钉大学和速卖通大学三大知识平台首次联袂,任煜、阮群琨、王鹏等金牌讲师同台献计,分享对企业数字化的深入思考与实践经验。

2019年,阿里巴巴集团与河北省政府宣布共建“数聚河北”,本次活动上,阿里钉钉积极落地,与辛集农商银行、当地企业代表联合发起“辛集市域数字经济体联盟”。

阿里钉钉代表联盟宣布:未来1年,助力500家辛集企业组织实现数字化管理协同,降本增效,接轨数字经济。推进辛集“未来校园”、“未来医院”建设,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民生服务。依托钉钉平台,带动速卖通等阿里经济体资源,协同辛集企业搭建人脉资源、服务资源、信息资源共享的数字化新生态。助力辛集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工农生产——产业发展——企业金融——民生消费”全面数字化的市域经济体,探索数字化乡村振兴新模式。

出口遇冷 银行找到破题“金钥匙”

辛集是中国著名的皮革皮衣之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城市、全国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2018年以来,辛集企业界感受到了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皮毛产业出口深受俄语区市场衰退影响。路在何方?都知道要求变,可是该怎么“变”?辛集农商银行在市政府支持下,开始积极探索破题办法。

辛集农商银行去年,该行在深入考察调研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后,专题探讨一个问题:大家同处一个经济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企业每况愈下,有的企业却能保持高速发展?

他们发现:是否“数字化”至关重要,这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享受到时代红利。“一家没有数字化的企业跟一家数字化的企业竞争,相当于用两条腿跟车轮子比快,一开始就输了。”农商行董事长司秦岭说,“在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口,农商银行服务的‘三农’、小微企业恰恰数字化水平比较低,大家只有充分投入数字化浪潮,才能攻坚克难,打开一片新天地。”

去年11月,辛集农商银行成立“乡村振兴数字化中心”,抽调22名员工组成数字化行动小组,向全市试点企业提供包括金融、信息、数字化转型在内的一揽子综合服务,上门安装并指导使用钉钉“软硬一体”数字化套装。试点企业起初“看不懂”,但在尝到数字化给管理、经营、生产带来的甜头后,很快就“离不开”了。

数字化:乡村振兴新动力奶牛24小时上网

万变不离其宗,辛集农商银行锁定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当前,我国精准扶贫进入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坚实起步,两项事业正处于历史性的交汇期。产业兴旺了,生态宜居了,乡风文明了,治理有效了,生活富裕了,乡村也就振兴了。那么,辛集农商银行锁定的锦囊妙计“数字化”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

邢士涛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一人办了四家公司,在辛集和天津两地跑,从事节水灌滴设备的生产和进出口。如果没有数字化打破时空阻隔的连接能力,辛集北郊或许留不住他。

邢士涛是个科技潮人,对新生事物总是率先尝鲜。三年前,他开始使用钉钉,从此用一部手机管理全公司:员工差旅、经营报表、业务账款,所有审批一键解决。人在哪里变得不再重要,随时可以用钉钉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开会。邢士涛说,他新建的工厂即将投产,到时候原材料、包装、耗材、成品的出入库管理也将全部实现数字化。

辛集森宝奶牛场共有奶牛800多头,日产牛奶12吨。负责人马园园告诉记者,哪头牛哪天产了多少奶、什么时候发情、走了多少步、是否需要修蹄……这些指标对奶牛至关重要,也影响牛奶的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农牧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今年,森宝奶牛场即将上马一整套物联网系统,每头奶牛的耳朵都挂上二维码,监测、管理全面实现数字化。“到时候,再也不用挤完这头忘那头了。”马园园笑着说。

在辛集,正有越来越多企业家像邢士涛、马园园这样,开始具备数字化管理思维,为辛集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活动展区,参会者们试用钉钉智能硬件后啧啧称奇。“以前以为高科技很贵,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这么便宜、这么容易上手。要想不被淘汰,关键还是我们自己的脑子、思路要跟上。”几位上年纪的企业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河北税务系统深入走访 代表委员点赞减税降费优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