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工业设计撬动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01-23 09:24:32
语音播报

用工业设计撬动产业升级

能给爱马仕生产围巾,却无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花高价从德国背回来的品牌锅具,其实产自河北邢台……当前,国内不少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尴尬,不仅利润率低,且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反观国外品牌则获得了大部分产品附加值。造成这种局面除了技术上的不足,更有工业设计能力上的欠缺。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展开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作为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产业以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形态及包装设计等为主要内容。与传统产业相比,工业设计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作为典型的集成创新形式,与技术创新相比,工业设计具有投入少、周期短、回报高、风险小等优势,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具有重要作用。

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缺失,是导致不少企业长期处于低利润区间的重要原因。企业要转型升级,就要知道如何拿起工业设计武器,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品牌。

当前,国内工业设计发展总体呈现南强北弱格局,为了提升北方地区的工业设计能力,需要采取多方面举措。

首先是健全完善机构体系。2018年4月份,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正式运营,并肩负着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的使命。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这一省级平台带动下,河北不少地市都建立起了相应的设计创新机构。

其次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明确,在河北省正式注册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符合一定标准的将享受河北省级200万元补贴以及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等优惠;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的将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每项给予20万元奖励;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

再次是举办工业设计展览和评奖。配合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围绕工业设计领域,在雄安新区重点打造了“一周一赛一院一馆一城”“五个一工程”,即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永久落户雄安新区,并已顺利举办了两届。在2019年底举办的工业设计周上,首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评选同时启动,奖金池达430万元,最高单项奖金达100万元。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于2020年1月15日至6月30日面向全球征集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清河羊绒、白沟箱包、河间玻璃、高阳纺织这4个已植入工业设计的特色产业集群案例亮相,每一个特色产业集群其规模都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其实仅在河北,这样的特色产业集群就已超过100个,机械装备、电气电子、生物医疗、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皮革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都可以通过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文化等模式,解决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结构性过剩等发展问题,由此可见,国内产业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阿里巴巴平乡工业设计挑战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