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商业资讯

中国速度下的电商速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0 10:08:45
语音播报

中国速度下的电商速度

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4000名工人,一块荒地,一座标准的传染病救治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奇迹,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中国速度”。

“中国速度”之下,众多个体和企业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守护着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与生活保障。有医护人员挑战人体极限,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也有科研人员挑灯夜战与疫情赛跑,脱胎于互联网而生的电商企业更是彰显了“电商速度”。

绿色通道保障紧急物资直达医院

前几日,武汉协和医院缺乏物资的消息令全国人民揪心。但很快,事情出现了转机。

来自 9 省(区、市) 40 家单位的援助物资,包括医用口罩 9 万多个、医用手套 12 万余双还有其他医护用品,总计 30 多万件,从接受任务到全国各地航空、车辆、司机紧急调动,直至全部送达协和医院仅用时 3 天。这正是菜鸟网络的功劳,让人欣喜的是,更多电商企业在行动。

“我们十堰市西苑医院的消毒剂收到了!”2月3日上午10点,苏宁物流驰援武汉物资车队抵达十堰,将2吨消毒水顺利交付西苑医院。

据了解,该车2月1日连夜从南京出发,途径武汉、荆州、襄阳、十堰,满载消毒剂、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医疗垃圾桶等重达12吨前线急缺物资,分别护送至武汉中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十堰市西苑医院。

疫情发生之后,电商企业快马加鞭地行动,让物资更快地到达武汉医护人员手中。

据统计,截至2月1日,菜鸟武汉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的国内合作伙伴,累计送达500多万个口罩、50多万双手套、6万多套防护服、2万多套护目镜、7000多箱消毒液、30吨输液药品、近百台呼吸机等医用设备。

苏宁物流自1月25日为武汉地区开通救助物资免费“绿色通道”以来,已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抗疫物资超过360吨。包含消毒液、护目镜、医用手套、抗疫药品、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医院紧缺物资,以及床垫、医用座椅等援助火神山医院建设物资。2月3日下午,苏宁易购官方发布“苏宁物流请战书”,主动请缨,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补充调配,全力保障联防联控物资的直通直达。

2月3日,苏宁物流收到来自武汉第二医院的感谢信,苏宁运输司机令狐大哥一天跑湖北四家医院直送援助物资。

截至2月3号,京东物流也已经累计从全国30余个城市,向武汉、黄冈等地各大医院累计运送超过236万件医疗防疫物资。

客观来讲,疫情考验着电商企业,与此同时,也充分激发着电商企业的潜力。我们看到,关键时刻,电商巨头主动承接起救助物资的收集与配送工作,将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高效的配送能力派上用场,在这场与疫情的对抗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责任。

迅速协调资源应急保供

疫情限制了百姓的日常外出,春节居家期间,如何便捷又安全地购买菜米油等生活所需品,成了大多数人共同面对的难题。线上购买,成为百姓家庭的优先选择。

不少网友表示,要在凌晨12点、清晨6点等固定的“上新”时间点在几个买菜APP上抢购,才能购买到次日送达的食材。而更多的新鲜蔬菜、猪肉等热门商品,更是常常处于“售罄”状态。这无疑是对生鲜电商的一次考验。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电商巨头要承担起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的责任。

作为民众购买商品的重要渠道,疫情发生以来,各电商平台及商家努力应对货源紧张、人手缺乏等困难,积极开展应急保供工作。

春节假期间,苏宁服务“不打烊”,通过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和家乐福、苏宁小店等为消费者提供24时送达服务,为市民提供新鲜的蔬菜、肉类食品。主打“线上下单,到店(社区苏宁小店)自提”苏宁菜场严格把控物价,大份量大白菜、土豆等菜品旺销,粮面类也备货充足,联合野里河、福临门、金龙鱼全国备货米面油,保障百姓的“菜篮子”。

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也推出紧急响应措施,通过召回休假员工、急招员工,全国连夜采购等措施,解决菜品供应难题。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给员工强调,苏宁线上线下服务终端要全面投入保供增援,要发挥自营电商、自营物流配送等自营能力建设的优势,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绝不允许涨价,严把配送时效。

阿里通过各个重要环节,为保供抗疫提供基础性能力支撑,从上游供应链,到生产、物流、再到消费者端多个方面,短时间实现资源的最大化统筹、最高效配给。

此外还有多家电商企业积极增加供给,并承诺特殊时期不打烊、不涨价。像京东、物美、顺丰等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一些紧缺物资进行了跨境采购,同时也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推动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增加物资供给。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共克时艰!苏宁力邀百货商户入驻线上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