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2019年度河北省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出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8 21:03:38
    语音播报

    2019年度河北省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出炉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2月12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19年各县区总体执法质量比2018年有大幅提升,为全省各类事故总量、较大事故总量、工矿商贸事故总量实现“三个双下降”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未出现“零处罚”县(市、区)。

    经统计,全省182个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执法检查企业60121家次,同比增长4.77%;查处各类隐患193930条,同比增长9.72%;立案17175起,同比增长33.67%;经济处罚入库23087.711万元,同比增长24.3%;责令停产停业停工3631家,同比增长1071.29%;暂扣或吊销证照778家,同比增长527.42%;关闭取缔372家,同比增长25.25%;撤销岗位资质证书44个,实施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754起,2018年同期未实施。与2018年相比,全省未出现“零处罚”县(市、区),各县应急管理部门在全省执法工作中占有主体地位,同比执法质量明显提升。

    通报指出,虽然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数据分析看,仍然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县区执法工作仍然偏松、偏软,与所查出的大量隐患相比,县级部门依法依规综合使用行政处罚手段处理的力度仍然不够。二是执法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各县区在查处隐患数量、依法依规处置等方面,存在着差距较大的现象。三是个别县(市、区)执法力度明显偏弱,个别县区在2019年初约谈后仍处于落后状态。

    通报强调,各县级部门要按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准备,确保按期正式启用该系统,进一步提升执法效率。在执法方式上,发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手段的震慑作用;在执法模式上,发挥观摩式执法、解剖式执法、协同式执法的警示作用;在执法结果运用上,除严格处罚外,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和诚信机制的约束作用。通过创新和实践,持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化妆品主播带货特色农产品?!千余淘宝商家跨界直播卖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