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延伸产业链 河北平泉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附加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2 21:04:25
    语音播报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延伸产业链 河北平泉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附加值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春节期间,针对中央厨房快餐产品,我们根据订单安排平泉市区内80名职工上班,一直未放假。”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邱建国说,中央厨房快餐产品市场主要在北京,公司和北京吉野家等多家快餐企业签订供货协议,每日按要求配送。

    河北承德平泉市,中国食用菌之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平泉市一大支柱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平泉食用菌产业在企业员工返岗、供应链上都遇到了困难。但平泉市在采取严密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服务、靠前落实,有效推进食用菌特色产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在危机中发现新需求,延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 完善食用菌产业链条

    作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天然、有机食品供应商,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以食用菌为主的中央厨房快餐产品,罐头、蘑菇酱、珍稀食用菌功能饮品等。

    图为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快餐产品生产。

    据森源公司办公室主任邱建国介绍,2月14日经政府审批同意后,森源公司公司正式复工,目前,公司日产快餐产品达15吨。

    “公司正式复产后,除了中央厨房快餐产品外,还有一款产品是我们要重点保障生产的。”邱建国拿出一罐饮料介绍道:“这是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的蛹虫草发酵植物饮品,也是我们独有的专利技术产品。”

    据了解,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森源公司秉承“产品做精、质量做好、市场做宽”的思路,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的科研团队,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成功研制出了蛹虫草发酵植物饮品。

    “这款产品的成功研发,延伸并完善了平泉的食用菌产业链条,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的空白。”邱建国说,公司已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产品生产技术和科技含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图为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

    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森源率先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开发生产食用菌速冻、调味罐头、油浸菇、蘑菇酱、冷冻快餐调理食品及食用菌功能饮品和有效成分提取产品,引领了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平泉,类似森源公司这样在疫情期间紧急复工复产的企业有很多。承德润美食品公司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疫情当前,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目前该车间共有40余名工人到岗,每天生产20吨左右的食用菌深加工产品,远销欧盟以及俄罗斯等地。

    承德润美食品公司总经理修国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严格按照平泉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目前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同时,保证产品的安全,为平泉食用菌健康地走出去、卖出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政府主导  平泉加快食用菌产业振兴步伐

    “截至2月29日,食用菌基地园区就近用工的已基本复工,生产企业复工率达80%以上,配套企业复工率近50%。”平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平泉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在建在产工业企业管理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方案的具体复产复工要求,强化组织、指导、督导检查。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供应链,社会生产就像一部机器,有一个环节缺失就可能使整部机器不能运转。”该负责人说,疫情使原有供应链条中断,出现很多供需不对接的情况。为此,平泉市积极强化复工复产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在生产设备、工厂、仓储物流或原材料方面存在缺口或者有供应能力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据了解,在食用菌特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平泉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把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并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等10余项专项规划,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引领资金,并撬动10倍以上的社会资金支持科技研发。

    今年年初以来,平泉市加大了对食用菌特色产业振兴工作的推进力度,全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6.4亿袋,产量达58万吨,产值60亿元,产业链产值达78亿元,食用菌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7%,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占比45%以上,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特色产业名片】

    华北地区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平泉市,在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组织的“中国特产之乡”评选活动中,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称号。

    食用菌是平泉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食用菌生产覆盖全市二十个乡镇,近三万五千农户,平泉市年食用菌产量达3万吨,产值超3亿元。近年来平泉市坚持把发展食用菌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来抓,他们利用中科院中科集团百态生物公司梁枝荣博士的研究成果——玉米秸秆栽培蘑菇,使闲散在田间地头的秸秆成为食用菌菌料的替代品,特别是利用香菇、滑子菇栽培废料来发展腐生菌双孢菇、鸡腿菇,获得成功,实现了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刘晓丹

    下一篇: 一对一服务!河北承德“政府工作服务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