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河北滦南县钢锹特色产业复产率达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7 12:54:53
    语音播报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河北滦南县钢锹特色产业复产率达95.1%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郭子豪)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是著名的钢锹生产基地,年生产钢锹及五金工具超过3亿把,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85%,占全国出口份额的9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滦南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先规上,后规下;先外贸,后内销”的原则,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滦南县钢锹锻造行业复产率达95.1%。规上企业、拥有自营出口权钢锹企业实现100%复产。

    加班加点  制锹企业开足马力保生产

    位于滦南县宋道口工业园区的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各种手工具、农具、园林工具的企业,公司年产值1.2亿元,产品行销国内外。

    图为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

    “作为园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加班加点赶订单。”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长义介绍,目前公司员工复工率达95%,日产钢锹近3万把。

    据了解,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制锹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热处理、静电涂装、木柄自动组装等多条自动生产线。产品销售定位于国内外大中城市的超市、专业五金市场,销往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农业、冶金矿山、园林、建筑等领域。

    “复工以来,公司已完成27万把钢锹生产。”付长义说,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公司也在积极招聘新员工为以后追加产量做好人力准备。

    与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一样,滦南县其它制锹企业也积极复工复产,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同样位于滦南县宋道口镇工业区的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于2月21日正式复工复产,目前已开工6条生产线,已完成15万把产品生产。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图为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钢锹。

    据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辉介绍,为了提升钢锹品质,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对生产工艺和流程进行改造和提升,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专题调研,深入研究,根据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再由技术团队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前拥有热处理、静电喷涂及多台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产品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坚持“四个强化” 滦南县规上企业实现100%复产

    为推动企业开工复工,滦南县按照“先规上,后规下;先外贸,后内销;先近期,后远期”的原则,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外贸、保订单、促增长。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县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设立1办5组,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管控。

    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开发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领导班子包片、一般干部包企、重点企业派驻驻厂人员制度,帮助企业制定和细化员工返岗、健康监测、隔离场所、物资保障等方案措施,做到政策必宣、隐患必纠、困难必帮,助推企业安全快速复工复产。

    强化督导检查。滦南县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坚持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检查和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县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设的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成立了督导组,分行业、分领域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指导、检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强化统筹协调。对企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为企业创造良好复工复产环境。为应对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激增的现象,对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职工上下班问题,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滦南县钢锹锻造行业复产率达95.1%,规上企业、拥有自营出口权钢锹企业实现100%复产。

    【特色产业名片】

    滦南县钢锹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已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主要以钢锹制造为主,兼有五金、园林园艺工具、农用五金工具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现有企业263家,其中生产企业83家,配套企业85家,相关三产95家,从业人员1.5万人,其中规上企业25家,拥有国家级专利100多项、“中国驰名商标”4个,产品包括14大类1000多个品种,年产量2.8亿把(件),销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刘晓丹

    下一篇: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按下“快进键” 河北平乡自行车产业加速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