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河北正定县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7 16:04:33
    语音播报

    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河北正定县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冬宾、李欣冉、高温钧)当前是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时刻,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收集重点行业、企业涉税需求,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助力餐饮业复工复产,向景区周边饭店发放消毒用品并辅导餐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一对一”政策辅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当前的困难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工厂停工停产、相关产品不能及时出口,导致资金回流慢,企业压力骤增……” 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陈伟刚向正定县税务干部倾诉着盛华集团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

    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生产制造、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及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高科技外向型企业,产品有90%以上销往美、德、法、意、日、韩等国家。疫情期间,盛华企业集团的各项业务都受到影响。

    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正定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强增杰带领3名业务骨干,到盛华集团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盛华集团的经营运行现状及困难,为其详细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及出口退税政策,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益生菌、乳酸菌科研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向湖北捐赠了价值450余万元的微生态益生菌。正定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捐赠的450余万元物资不但可以全额扣除,还免征增值税、城建税及附加等税费,让企业免去后顾之忧,安心助力疫情防控。

    为全面落实总局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各项税收政策,全力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纳税困难等问题,疫情期间,正定县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服务等对56户一般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结对政策辅导,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疫情期间走访重点税源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

    “非接触式”办税,线上服务不打烊

    正定县税务局征管股股长徐靖华在正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微信群里推送了一则关于发票邮寄相关事项的消息,微信群里顿时热闹起来。

    “适用于3%预缴率的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是不是指代开的专票?”金尚财务代理的一位会计人员问道。“我不太会用微信,网络直播课的链接可以再给我发一次吗?”

    徐靖华和同事们一一回答纳税人的各种问题,这场临时开展的在线答疑一直到夜里11时许才结束。像这样的在线答疑,正定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每天都在进行着,只要纳税人有疑问,无论何时何地都尽快为纳税人解决疑问。

    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定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工作“不松劲”、服务“不断档”,随时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宣传、引导等服务,同时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发票邮寄、自助办税服务厅等“非接触式”方法办理涉税业务,既高效、又安全。

    办理税款缓缴,有效保障企业运转

    “尚局长,支持疫情防控的微信、短信通知我都收到了,由于近期我们大量采购防疫物资,资金紧张,去年12月的税款是否可以缓交?”

    “当然可以,按照总局政策,因疫情影响,企业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延期。我发你一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有问题我随时在线答复!”

    2月7日,正定县税务局二分局分局长尚国忠通过微信解答了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的咨询。该企业是河北省国有医药流通企业,是国家药品储备单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该企业积极联系厂家发货,当月快速采购入库防疫物资及药品价值约1亿元。该企业2019年12月份的税款应当在2020年1月份入库,正定县税务局根据相关政策为其办理缓交税款1200余万元,有力的支持了企业的正常高效运转,保障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市场供应。

    服务旅游经济,助力古城“烟火气息”

    在正定经营烧麦馆的老刘接到税务局一个电话,询问他是否看到短信,是否知晓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局的管理员说,现在国家出台了新政策,从1月1号起到疫情结束,对我们免征增值税,这真是及时雨,能帮我们减轻一些负担。”

    为增强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度,正定县税务局对1953户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纳税人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点对点政策宣传。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旅游文化产业政策咨询服务岗,增设了专用窗口,方便行业纳税人办理减税事项;制作了文化旅游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和“明白纸”,将各项减税降费的享受条件、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列举清楚,通过微信群进行推广。

    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振峰表示,税务局根据相关政策,开展网上办税、预约办税、上门服务等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八个方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