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河北唐山市工信局:“五个持续”推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3 11:19:41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市工信局:“五个持续”推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李红敏)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工信局坚持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指示领航定向,持续优化政策服务环境,拉动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唐山应急装备产业基地。目前,唐山应急企业已突破168家,产品涉及自然灾害、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8大类、100余项,实现了工信部《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十三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全覆盖,2019年应急产业广义产值达400亿元,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入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京津冀重要的应急装备产业聚集区和创新成果转化承载地。

    “真金白银”抓扶持,持续推出政策礼包

    通过一系列独具地方特色的政策扶持,推动唐山应急装备产业企业在融资、技术、人才、税收等多方面受益。2018年出台《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推出人才引进、项目建设、产品研发等多项“真金白银”利好措施。2019年制定《关于支持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列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大科技专项、创新成果引进分别给予100-300万奖励资金。

    允许应急装备产业优先享受“工业40条”、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型经济、科技十条、凤凰英才等诸多政策。筛选一批应急装备产业领军企业,优先纳入每年9亿元的唐山市创新产业引导基金、“市长特别奖”等鼓励支持范围。新冠疫情爆发后,唐山在全国较早、全省最早制定出台了“惠企政策20条”,对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设备总投资标准从1000万元降低到100万元,奖补额度从投资额的5%提高到50%,随后又相继出台“促发展30条”、“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等政策,打出扶持“组合拳”,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栽桐引凤”造高地,持续吸引项目落户

    对来唐山投资的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上可不低于最低价标准70%执行。在项目用地划拨供应上,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重污染天气预警环境中实施“白名单”管理。对新引进的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重点项目,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规定,由市、县财政分别给予扶持。鼓励既有应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应急产品。

    2019年由唐山市工信局组织开展的应急装备产业招商推介会共12个项目签约,总计37.05亿元,2020年5月18日,第二届唐山应急装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圆满落幕,现场签约10个应急装备产业项目,总投资37.85亿元。截至目前,唐山正在组织实施应急产业项目83个,北京江海洋电气消防应急电源及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等16个项目已完工;震安科技建筑减隔震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4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唐山已经成为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的热土。

    “强筋壮骨”筑根基,持续培育企业成长

    成立应急装备企业服务专班,建立应急装备企业和重点项目台账,逐企摸排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安全防护供应等问题92个。利用唐山本地高强度钢、新型材料、焊接设备等优势,为工程抢险、应急车船、防护设备、救援工具等应急产品生产提供从装备、材料、工艺到技术的全方位支撑。全过程扶持应急装备企业“登台阶”,对应急企业“小升规”奖励20万元。鼓励应急装备企业运用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亚特汽车从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生产起家,将工业设计植入应用“试验田”,目前产品涉及运输车、环卫车、旅居车、特种车,覆盖全国,并实现批量出口,已经成为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行业影响力强的知名品牌,形成亚特、开诚、华安天泰等一批应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

    “政府搭台”做后盾,持续拓展市场渠道

    推荐优质产品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供应目录和唐山储备基地,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凡是符合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市应急配置标准的新产品,全部优先推广应用,以“本地买单”扶持企业走过初创、打开市场,对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给予奖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震安科技、华安天泰等一批应急产业项目,伦登风机、浩石集成房屋等一批应急企业增加生产线、满负荷供应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建设需求。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响应政府转型号召,通过产品研发开拓市场,其AS-1600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疫情期间增加2条人工生产线,日产检测试剂可达4-6万人份,保障了武汉及全国各地产品的需求,产品被钟南山教授点名表扬。

    “内外兼修”促提升,持续加强品牌建设

    “内”修核心技术、创造品牌文化。构建“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协同创新模式,加大科研力度,拓展创新能力,目前唐山已有应急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个、授权专利300余项、软件著作权100余项、专业认证103项。高强度钢、防震减隔震、重型装备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消防机器人、环保预警监测等产品研发能力行业领先。

    “外”修良好形象,做好宣传推广。采取参展费补贴方式,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鉴活动,打响“应急产品唐山造”品牌。2018年7月28日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唐山召开,全国首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开馆运营。2019年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大会在唐山成功举办,高峰论坛、应急用品博览会、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唐山应急产业发展的优势前景。


    责任编辑:吕宁

    下一篇: 图解|河北宽城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助力县域经济绿色崛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