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获奖数创历史新高!河北斩获14项工业设计领域大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6 12:57:06
    语音播报

    获奖数创历史新高!河北斩获14项工业设计领域大奖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 通讯员 黄秋兰)近期,第67届德国iF设计奖、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河北企业共斩获德国iF设计奖10项、德国红点设计奖4项,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创 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日益增强的企业设计创新力,已经成为河北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大“推手”。

    河北获奖数量创新高 产品设计占92%

    工业设计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实施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两年多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打基础、建体系、抓推手、强示范,打开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省各市均已出台政策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各地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陆续建成投用,成为连接设计机构、推进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的重要力量,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的设计公司达130家,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过200家,有效改善了河北省的设计服务供给,通过工业设计植入推动了石家庄装备制造、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定州体品、高阳毛巾、香河家具、纺织服装等河北省优势产业创新升级发展,打造了一批制造业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

    当前,河北设计机构及制造企业日益增长的设计创新力正不断获得国际设计界的认可,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逐年增长,2017-2019年,河北省共有21项设计作品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今年更是以14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在河北今年的14项获奖作品中,产品设计占据92%,领域涵盖汽车及零部件、时尚家居、生物医疗、装备制造、智能硬件等,展示了河北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设计创新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及发展趋势。其中,河北欧蒙工业设计公司的ELT-G46四通道超高频读写器和手持POS机,河北三厦炊具有限公司的岩石系列户外铸铁炊具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变车轮,石家庄一岂科技有限公司的Bubble淋浴器、Abzu多功能花洒、Cynthia手持花洒、Beatrice花洒、Girasol花洒、Rooftop淋浴器,秦皇岛康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ASC Zhiwen儿童智能温度计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伤口检测仪获得德国iF概念奖,石家庄亿帆卓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Robin C DSA成像设备同时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和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今年河北省荣获德国知名设计奖14项,这是对河北发展工业设计成绩的肯定,也展示了河北工业设计从启蒙点亮到创新再到赋能的喜人成果,让全球看到河北发展工业设计创新的速度和实力。

    河北设计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

    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的逐年递增,同时也意味着河北设计正在与国际深度接轨,彰显国际权威奖项对河北设计的认可与肯定,代表河北设计及制造站在国际舞台上的不再是以往的代加工产品,而是代表着河北制造创新力不断增强的原创设计产品。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认为,河北制造原创设计实力的增强,一是得益于政策,2017年10月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丰厚的政策奖励极大地激发了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的原创设计创新力,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保障和支持。二是得益于发展土壤和氛围,河北制造业基数庞大,拥有15万多家制造企业,有着巨大的工业设计需求市场,结合工业设计发展的利好政策吸引了一批海内外设计人才、设计组织来河北干事创业开拓商业新领域,同时在河北省政府、河北省工信厅及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和牵头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动通过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设计工作坊、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河北工业设计对标交流活动、“走出去”设计创新之旅等行业活动提升政企工业设计意识,营造浓厚的设计创新氛围,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已从设计机构找上门与制造企业商洽设计服务合作转变为制造企业主动寻求设计机构开展设计创新合作,河北制造业工业设计的市场活力与渗透力被不断激发,正在形成认知设计、尊重设计从而消费设计的良好氛围。

    当前,经过了三年的谋篇布局和探索实践,河北工业设计已从启蒙到唤醒,并逐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接下来是把工业设计深耕到河北制造创新转型升级中,以特色产业集群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全省制造业与设计创新无缝对接融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工业制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面推动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

    责任编辑:杜昱辉

    下一篇: 1至4月河北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企业减免房租2700余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