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遇见“掌门人”】安国聚药堂药业公司董事长马占江:30年匠心不变,做中医药创新路上的“先行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17:35:00
    语音播报

    【遇见“掌门人”】安国聚药堂药业公司董事长马占江:30年匠心不变,做中医药创新路上的“先行者”

    仲夏时节,走进“千年药都”保定安国市域,从东方药城到数字中药都,从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到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处处弥漫着浓郁的中草药香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因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上的独特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明显,成为这次疫情防控一大亮点。

    为保障中药材供应,安国中药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积极向各地捐赠防疫中药饮品、防疫茶、中医理疗设备等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支援,充分展现了药都企业的情怀与担当!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做企业需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聚药堂药业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认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掌门人”。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谈创业初心。

    事业转型,只为追求心中那份“中药情怀”

    初见马占江,是在聚药堂药业公司会议室。在会议室墙上,一幅写有“良心生产无人见 道德炮制天下知”的字画分外醒目。

    “做药同做人一样,要讲诚信!”已年过花甲的马占江,说起话来声音依旧洪亮、铿锵有力。

    马占江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和中医药走过的30年:“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传承并发展中医药。”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历经几千年验证,可继承、发扬的空间和潜力是几辈子都发掘不完的。而安国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更是聚药堂未来发展可以依赖的资源宝库。”在马占江的心里,中医药早已和他个人以及企业的命运血脉相依。

    在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烘干车间,员工正准备将六神曲进行烘干。刘晓丹 摄

    作为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批考生,马占江大学毕业后曾在安国市人民法院就职,但从小有着强烈中医药情怀的他,在1988年,毅然选择投身中药材事业。

    提起创业初期的那段岁月,马占江记忆犹新。

    “最初是跟几个人合伙开了家中药厂,以生产中药饮片为主。规模虽然小,但我们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当时那个年代我们就提出要‘科学生产’,用现在的话就叫‘创新’。不过由于经营体制、市场环境等种种原因,中药厂的产品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

    为打开市场,他只身前往北京跑起中药材供销。

    “我是靠一辆自行车发展起来的。”马占江感慨:“当年就是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转,往各大医院跑。为降低开支,住的是十几块的小旅馆,吃的方面更简单,四袋方便面、两袋榨菜是每天标配。到后来旅馆服务员跟我开玩笑说,店里的方便面都被你一人买了。”

    条件虽然艰苦,但凭借一股掘劲儿,马占江坚持了下来。

    慢慢地,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马占江打开了市场:“到了1993年左右,仅北京市中医院这一家医院,我们每年就能有25万公斤中药材的供货量。”

    成功后的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多年来,在振兴安国中药业的道路上,马占江和他的团队不断进行着探索。

    为推进安国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2015年,他创立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致力用现代制药技术和设备,制作出纯度高、吸收快、服用方便的中药产品。

    截至目前,聚药堂药业公司已获得产品研发专利6个,连续3年被评为安国市明星企业、优胜企业。中药提取年生产能力3万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能力6千吨,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2.5万吨。

    去“粗”取“精”,致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发展

    干净整洁的炒制车间、紧张有序的化验人员、忙碌装箱的工人身影……在聚药堂药业公司的厂区内,能够深切体会到中药链条化精深加工的洁净化、科学化、标准化。

    自成立以来,聚药堂药业公司坚持“研好药”理念,组建科研团队不断加大中药现代化的研发力度。除传统中药饮片,公司建立之初即着手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配方颗粒微丸(微颗粒)的生产工艺研究。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视频资料。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中药现代化的特征之一就是要告别‘粗大黑’,走向‘精细美’,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中药配方颗粒具有纯度高、体积小、服用方便等优点,是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马占江表示。

    今年,聚药堂药业公司在国家颁布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中药配方颗粒微丸——“中药微丸”。

    “目前的中药配方颗粒大多都添加了辅料糊精或淀粉,干轧成不规则颗粒,到嘴里会立刻溶化,直接服用口感很差,基本只能冲服。但一些味道较重的,如黄连、全蝎、五灵脂等中药配方颗粒,冲服也很难咽下。”马占江说。

    据介绍,聚药堂利用低温提取技术所生产的中药微丸,成品直径只有1到2毫米,且未加任何辅料,放入口中10秒钟不溶化,降低了口腔对中药的苦味和异味的感受,使中药产品服用更简单方便、用药量更准确。

    在营销模式上,聚药堂药业公司也在不停进行创新。

    聚药堂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在全国中药饮片行业率先建立了“互联网+”中药电子商务独立交易平台。终端客户可在平台实时了解最新产品报价并进行网上下单,利用公司在全国范围设立的中药仓储和物流网点,实现线下快捷配送。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线上交易平台客服中心。刘晓丹 摄

    “公司没有一个业务员,完全是靠自主研发的B2B‘互联网+’平台,直接与终端医疗医药负责人对接销售。通过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药材交易‘人在家中坐,药品上门来’,构建了诚信、高效、开放、共赢的中药生态圈。”马占江说。

    据悉,从2016年到2019年3年时间,聚药堂药业公司全国终端客户就发展到了58000多家。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1.1亿元上升到2019年销售总额6.8亿元。

    从“田间”到“舌尖”,打造中药全产业链布局

    根植家乡,服务家乡。从创业伊始,聚药堂便把带动安国药业发展作为企业不变的初心。

    据马占江介绍,中药质量受种质资源、土壤、气候、栽培和加工技术等多重因素影响。而近年来,中药材种植中盲目引种、采收、掺杂使假、农残超标、“重量不重质”等乱象,导致药材质量严重失控。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成品阴凉库。刘晓丹 摄

    在中药产品生产过程中,聚药堂坚持使用优质道地药材。为了从源头把控中药材的质量,在河北、辽宁、哈尔滨、吉林、内蒙古、宁夏、新疆、甘肃、陕西、山西、山东等多个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5800多亩,实行“公司+药农”,无公害标准化订单种植,指导药农科学施肥,使用低残留农药等科学技术和管理。

    “业内有句话叫‘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医在临床上的治疗效果。如果药材种子种苗不道地、种植不规范,则无法保证中药质量;因此,必须在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安全性。”马占江表示,聚药堂始终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投入上千万引进专业监测设备,坚持批批真实检测、批批有留样,建立了完善的可追溯体系。

    在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检测室,检测员正在进行产品检测。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供图

    从规模种植到精深加工、从产品研发到批量生产、从平台销售到仓储物流,几年来,聚药堂药业公司已逐步构建形成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聚药堂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坚持‘让更多的人用上更安全更有效的中药’的宗旨,认真生产每一种、每一批高质量的中药,让安国中药真正形成‘好医+好药=治好病’的良性循环,我们时刻要做到无愧于良心、无愧于初心、无愧于人民。”马占江说。

    (文/刘晓丹  视频剪辑/刘晓丹)

    责任编辑:刘晓丹

    下一篇: 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初评将于19日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