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焦点图
  • 分享
  • 报名倒计时!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宣讲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1 14:56:10
    语音播报

    报名倒计时!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宣讲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郭子豪)6月30日,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系列宣讲活动第二场在石家庄市举办。本场宣讲活动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财政厅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石家庄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安现科,石家庄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田进辉出席本次活动。

    图为接力棒创客空间创始人魏华维向参会人员介绍“创客中国”大赛。

    “在去年的‘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中,河北省共有5个项目进入了200强评选。最终,有2个项目成功进入24强评选并分别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三等奖。其中,有两个及以上项目进入24强评选的省份全国只有6个。”接力棒创客空间创始人魏华维首先向参会人员对去年河北省参加“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他对报名申报备案、项目分组、评选标准、路演培训等比赛重要环节及相关要求进行了全面讲解。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增强对“创客中国”大赛优秀获奖项目进行解析。

    专家宣讲环节,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增强对近两年“创客中国”大赛优秀获奖项目进行了解析,演讲内容主要分为获奖项目概况和获奖项目特点及启示两部分。

    “从近两年获奖情况来看,人工智能、互/物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获奖较多。同时,在去年的创客组获奖项目中,也有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等其他领域的项目出现。”张增强介绍获奖项目概况时说。在对获奖项目特点进行解析时,张增强总结为“新、尖、广、基”4个特点。“新”指创新、新颖、新工艺、新用途等。“尖”指尖端科技、填补国内空白、世界一流等。“广”指市场容量大、发展空间大、适用群体广等。“基”指基础材料、基础理论等。

    图为2019年“创客中国”全国大赛创客组三等奖、省赛创客组一等奖获得者宋文涛分享个人参赛获奖经历及心得体会。

    创客分享环节,2019年“创客中国”全国大赛创客组三等奖、省赛创客组一等奖获得者宋文涛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参赛获奖经历和心得体会。“合理的团队人员构成及获得的相关专利可以有效帮助项目获得评选专家的认可和关注,提高获奖的可能性。在路演时,要紧扣大赛主旨,全方位展示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环保型和经济性,突出项目的优势和特点。”宋文涛表示。

    “在去年的‘创客中国’河北大赛启动之初,我并没有明确的参赛想法。后来在同事朋友的推荐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该项大赛,并最终获得了全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宋文涛说。“此外,媒体的宣传报道也有效提高了我们项目产品的知名度,有助于我们今后的融资工作以及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三位演讲嘉宾分别回答了观看直播的网友们提出的不同问题。“好的项目是获奖基础,而路演技巧主要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帮助你可能获得更高的奖项。所以,项目好是获奖的前提,在进入初赛和决赛之后,才需要注重路演技巧的提高。”张增强针对相关问题时回答。

    图为参加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大赛石家庄站线下宣讲活动人员合影。

    据了解,截至6月28日,已有327个项目报名参赛。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10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此期间,符合参赛条件及要求的中小企业和创客可通过登录“创客中国”平台官网(www.cnmaker.org.cn)进行报名参赛。

    责任编辑:郭子豪

    下一篇: 2020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衡水站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