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商业资讯
  • 分享
  • 燕赵老城开“新园”—中建二局投资公司邯郸园博会项目施工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3 10:39:17
    语音播报

    燕赵老城开“新园”—中建二局投资公司邯郸园博会项目施工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程海超)“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由中建二局投资公司承建的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邯郸)项目主体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到今年9月,一道河北最美缩影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该项目总面积4242亩,是邯郸主城区西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日前,项目人员正在以初心担使命、以智慧筑精品,攻坚克难300天,冲刺7.30节点,为“弘扬攻坚精神”再添新注脚。

    变“垃圾山”为观景台

    “2019年8月,项目刚刚进场施工,近10万平方米范围内,放眼望去,全是砖瓦块、混凝土块、废钢筋堆积成的大大小小的‘山包’。现在这里成了观景台,真是难以想象。”项目副书记王耀由衷的感叹。

    哪怕是天寒地冻,还是疫情严峻,都没有挡住项目“铁军”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在做足保障措施的基础上,项目从春节到现在,昼夜兼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清渠如许”现已雏形初现。项目团队在山顶进行着钢立柱的安装工作,并在山顶修建园区景观至高点—环形连廊,站在连廊上远眺,园区景点,邯郸全城都能尽收眼底。

    设计初期,观景平台的混凝土为现浇梁,环廊的上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环廊高13米,地下又是建筑垃圾,工期节点日趋临近,如何“两全其美”保质量、保工期,是摆在项目团队面前的首要难题。增加设备,但作业面积有限,每道施工工序同样有时间要求,不行……淘汰了一个又一个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将观景平台混凝土现浇梁优化为钢结构,山顶环廊的上部钢筋混凝土结构优化为钢结构。所有构件先在厂内进行预制,运至现场后用吊车安装。按照这样的施工设计,不但节约工期28天,更增加了工程建设的安全系数,提升了工程质量。

    给梯田穿“防渗衣”

    “建好清渠如许,引出城市活水,向游客展现融入自然,回归山林的景观,更能成为循环助推绿色发展的典例。” 项目团队在建设初期,就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利用表潜流交替的净化原理引入邯郸城区水从山顶层层跌落、下渗、瀑氧,最终净化为更纯净更清澈的景观水系汇入湿地,更契合“山水园林情”的主题。

    但在“梯田”铺设防渗材料的选择和铺设施工上,让施工人员犯了难。“我们跑了四个省十几家工厂调研,从复合土工膜的规格、质量以及施工特点上都做足了功课,才选择了现在用的三布两膜防渗材料。”项目负责人张通晓介绍。三布两膜材料对施工技术要求高,且施工地面崎岖,铺设时要求土工膜不能拉的太紧,两端埋入土体部分必须成波纹状,与刚性材料锚固时还要有一定伸缩量。为满足作业要求,项目聘请技术专家向农民工传授施工经验,工友们晚上学习,白天施工实践。

    整个施工过程中需对施工环境进行严格检查,铺设膜时,土体要夯实,要避免碎石块,重物直接砸在土工膜上,边施工边铺膜,边覆盖保护层,像给渠道穿衣服一样,做足了层层防护。工人每天进场必须穿平底布鞋,以免踩坏三布两膜,每道工序坚持自检、互检、专检检查,确保质量。严苛的施工,必须要有严格的安全监管为前提,每天“过滤”一遍施工场地,才能开展作业,始终守护工友的安康。

    为老城区“吸新氧”

    复兴区是邯郸市的工业区,曾经这里遍地都是钢铁厂、煤炭厂,环境污染严重,生态遭到破坏。自园博会选定复兴区之后,项目建设团队在设计和施工推进中高标准、严要求,让老城区在不断绿化、美化中提升城市魅力,使园博园成为邯郸市民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

    项目建设者遍访苗木基地才选择了目前绿化用的树苗。“近6000株乔木,但又细分为100个规格、40种树种,所有苗木的名称、习性都要牢牢地刻在脑子里,要把好种植的第一关。”现场管理人员边说边拿起游标卡尺对乔木的规格进行检测。在“梯田”上覆盖一大片郁郁葱葱的乔木,这些乔木利用自身优势,以54个小时为一个净化周期,上部吸收烟尘、释放氧气,根系净化水源,再将纯净水源输送到湿地,实现了生态“微循环”。“作为邯郸本地人,能参与项目建设就有成就感,挺幸福的,自己家旁边又多了一个新公园,开园时我一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过来逛逛。”植树工人老王说。

    如今,立于峰顶远眺,“清渠如许、古风遗痕、芳草寻鹤、云涧拾芳”等十大景观都已雏形初现,邯郸园博园如星罗棋布般散落在这拥有三千年历史的老城中,散发出它年轻、朝气蓬勃的光彩。


    责任编辑:杨欣

    下一篇: 云闪付多项新业务力促中小微发展 助农扶商稳定就业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