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经济热点聚焦
  • 分享
  • 石家庄市税务系统积极推动资源税法落实落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1 16:33:4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税务系统积极推动资源税法落实落地

    资源税法作为我国“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9月1日正式施行。石家庄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加强宣传,推动资源税法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助力绿色发展。

    为确保资源税法顺利贯彻实施,石家庄市税务局积极组织培训,精准辅导申报,持续加大资源税法宣传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宣传不留死角,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基层税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重点针对新旧政策的变化进行梳理总结,为精准落实政策打牢基础。各基层局通过举办培训班、制发《资源税法》知识手册、深入重点企业等多种形式进行税法宣传,点对点开展纳税辅导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税法变化,确保准确、顺利申报纳税。

    平山县温塘热水供应中心是平山县重要的地热资源税纳税企业,该企业依托平山县温塘镇丰富的地热资源,向白鹿温泉、红崖谷等休闲度假景点提供温泉水供应服务。8月26日上午,平山县局组织举办了资源税法政策培训会,该县20余家资源税涉税企业参加了培训,平山县温塘热水供应中心正是其中一家参会企业。“税务局的同志讲课兼顾新政策解读与业务操作,让我们既掌握了国家的最新税收政策,又提醒了新法应注意的重点问题,避免出现申报错误,宣传辅导热情周到。”平山县温塘热水供应中心的财务负责人赵凯说。

    河北省对石灰岩资源税的计征方式由从价改为从量,以石灰岩为主要生产原料的水泥制造业是受影响较大的一个行业。河北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单体水泥生产企业,拥有2座石灰岩矿山,探测储量在1.4亿吨左右,2019年该企业生产熟料和水泥共约800万吨,其中耗用石灰岩320万吨。“针对资源税政策的变化,我们对石灰岩后续开采重新进行统筹规划,并研究调整原料配比和改进工艺流程。”该企业财务人员李跃辉说,公司正努力优化产品的原料配比,积极寻找石灰岩的部分环保替代品,既延续产品的高品质,又减少石灰岩耗用,保障资源长效利用,依托政策使企业绿色转型更有支撑,持续发展更有活力。

    下一步,石家庄市税务系统将继续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资源税法落实落地,为促进经济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路璐、赵丽卿、杨彦仑)

    责任编辑:田泽阳

    下一篇: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相关新闻